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5招健康吃元宵! 中醫:加紅豆桂圓 補氣安神

2024/02/24 08:34

中醫師建議,可以加入紅豆、桂圓,能補氣養血、養心安神,如果容易胃食道逆流,比較適合食用鹹湯圓;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今(24日)是元宵節,許多民眾都會吃湯圓、元宵慶祝。中醫師王大元表示,建議可以加入紅豆、桂圓,能補氣養血、養心安神,薑汁能緩解湯圓黏膩造成的噁心腹痛感,黑糖具有紓緩生理期不適的功效;酒釀能補養氣血,另外容易胃食道逆流的話,則建議吃鹹湯圓,但請注意內餡的肥肉,容易造成心血管負擔。

王大元在臉書粉專「元氣中醫師 王大元」發文指出,兩種都是以糯米粉為原料,但湯圓是將糯米粉加水揉和成糰,再用手搓揉成一顆顆圓滾滾的丸子;元宵則是先將餡料備好,放入有糯米粉的竹篩中搖動,使餡料沾滿糯米粉,逐漸形成圓形丸子,也就是說,湯圓是用「搓」的,元宵是「搖」出來的。

元宵/湯圓健康5吃法

●桂圓和紅豆:兩者兼具香氣與養生之效,紅豆含有豐富蛋白質,能補氣養血;桂圓能養心安神,幫助入睡,桂圓(龍眼乾)的溫補性質還讓蒼白的臉色紅潤起來,適合於體質虛寒、氣血不足的人。

●生薑汁:能發汗解表、溫中止嘔,促進新陳代謝,緩解湯圓黏膩造成的噁心腹痛,腸胃虛冷和容易水腫的人可用生薑汁做成湯圓的湯底。

●黑糖:能有益氣補中、溫經散寒、紓緩生理期不適的功效,與一般糖類相比,更多了礦物質及維生素,特別是鈣、鉀、鐵、鎂及葉酸等,黑糖湯圓適合於痛經、肢冷的人,不過腎臟疾病的人應減少食用。

●酒釀湯圓:性味甘辛溫,含有維生素B1、B2等,可活血散結、補養氣血,孕婦能利水消腫,哺乳期婦女能通利乳汁。

●鹹湯圓:鹹餡肉鮮甜香,放入一點茼蒿、香菇、豬瘦肉調味,營養滿分,如果你容易胃食道逆流,比較適合食用鹹湯圓,請注意內餡是否用了很多的肥肉,容易造成心血管系統的負擔。

元宵(湯圓)吃太多,很容易造成消化不良或胃食道逆流,他指出 ,治療常以消食導滯和健脾強胃為主,常用的內服藥有香砂六君子、保和丸、半夏瀉心湯、安中散等,主要還是會依照寒熱虛實予以調整,可再酌加山楂、神麴、枳實或厚朴等,促進胃部排空,促進消化,改善胃腸功能。

他提到,穴位可從脾胃、大腸和心經著手,像是合谷、內關、足三里、豐隆和中脘穴等,按壓3-5分鐘,有酸楚感尤佳。

他提醒,4顆甜餡元宵相當於一碗白飯的熱量(一顆熱量大約為60-70大卡)、5顆鹹元宵相當於一碗白飯的熱量,紅白小湯圓20顆也相當於半碗白飯熱量,也就是你需要爬完整棟101大樓,才會消耗吃一碗元宵的熱量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