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兒童晚睡恐釀肥胖 醫:兒童肥胖恐衍生多病

2024/02/23 09:10

醫師提醒,幼童睡眠不足,恐引發肥胖。圖為示意圖,圖中人物與新聞無關。(圖取自shuttestoc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代不少家長怕孩子輸在起跑點,安排大量補習班課程與作業,例如英文、數學;近日討論熱烈的國小兩兄妹密集讀書,每日睡眠時間6小時的「恐怖作息」即是一例。台中誠美學診所與台北群英診所劉家嘉醫師以兒童肥胖醫學角度提醒,若兒童睡眠時間低於8小時或超過晚上11點睡覺,恐增加孩子肥胖機率。

劉家嘉在粉專「肥胖治療專家|劉家嘉醫師」直呼,兒童肥胖問題「真的越來越嚴重」!劉家嘉表示,台灣每四位兒童就有一位屬於過重或肥胖範圍。依據希臘、中國、美國、英國與德國等國的醫學meta-analysis研究顯示(無論人種),以下的狀況都會增加孩子罹患肥胖的機率:「每日睡眠少於8小時」、「每日超過晚上11點才睡覺」

劉家嘉表示,兒童肥胖已經是疾病,且衍生出的疾病更多:

●三高(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

●氣喘、睡眠呼吸中止

●易有前臂骨折、關節退化、平底足

●肝纖維化、膽囊結石

●性早熟、男孩性器官過小、女孩多囊性卵巢、性器官癌症

●腎絲球硬化腎臟疾病

●早期中風、兒童心臟病

●憂鬱症、霸凌、低自尊心

劉家嘉強調,從大量醫學文獻得到的結論,兒童肥胖真的要及早預防,避免衍生出更多疾病,進而造成家庭與孩子們的負擔。孩子們要避免日後罹患肥胖的機率:請每日讓孩子睡眠時間至少8-9小時;每日請讓孩子在晚上11:00前睡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