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預防椎間盤突出有撇步! 醫:打噴嚏時要靠住椅背

2024/02/23 17:45

醫師指出,打噴嚏、咳嗽這些動作其實非常傷腰,找個靠背撐住身體,能降低傷害;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上班族、3C族常久坐不動、姿勢不良,以致易有椎間盤突出問題;對此,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骨科部主任吳孟晃表示,其實可以透過注意姿勢和活動習慣,來降低風險,像是打噴嚏、咳嗽時背部靠住椅背、牆面、搬重物時以腿部下蹲出力、不久坐、長時間低頭滑手機、重訓等,避免椎間盤突出找上門。

吳孟晃在臉書「骨科補脊站 吳孟晃醫師」發文表示,椎間盤是介於兩塊脊椎中間的組織,由髓核、纖維環(軟骨)、脊椎終板共同組成;當身體活動時,椎間盤裡的髓核也會輕微移動,使椎間盤改變形狀,成為兩塊脊椎中間的緩衝。

吳孟晃指出,一般骨科經常提到的椎間盤突出,並不是整個椎間盤飛出,只是椎間盤的內部的髓核溢出了纖維環,並擠壓到脊椎周圍神經,引起手麻、腳麻、腰痛、臀部疼痛、腳痛等症狀。造成椎間盤突出的原因除了最常提到的大力碰撞、長期姿勢不良,還有老化,纖維環彈性及緩衝的能力受影響降低。

防椎間盤突出 可以這樣做

●打噴嚏、咳嗽時背部靠住椅背、牆面:打噴嚏、咳嗽這些動作其實非常傷腰,找個靠背撐住身體,能降低傷害。

搬重物時,以腿部下蹲出力:避免讓背部呈現C字型出力,保護脊椎和腰部肌肉。

●不久坐、長時間低頭滑手機:適時休息,做拉筋活動或瑜伽,是保持肌肉、骨骼機能的不二法門。

●正確姿勢運動、重訓:預防骨質疏鬆,適當的鍛鍊很重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