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枕頭過高當心增腦中風! 醫:不宜超過12公分

2024/02/22 21:46

研究表示,雖然許多人普遍認為,高枕頭可提供更好的睡眠品質,但使用過高的枕頭,可能增加10%患上自發性椎動脈夾層風險,這是導致腦中風原因之一;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常聽人說:「高枕無憂」但其實睡高枕頭,可能對身體造成健康隱患。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引述國外研究表示,雖然許多人普遍認為,高枕頭可提供更好的睡眠品質,但使用過高的枕頭,可能增加10%患上自發性椎動脈夾層風險,這是導致腦中風原因之一。因此,建議在選擇枕頭時,高度不宜超過12公分、軟硬度要適中,以免壓迫頸部。

頸部過度彎曲 易增椎動脈剝離風險

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分享一項發表在《歐洲中風雜誌》(European Stroke Journal )的研究,研究人員分析了日本一家醫療機構接受治療的53名自發性椎動脈夾層(SCAD)患者,並選取同時期53名罹患其它疾病的患者作為對照組,調查這些人平時使用的枕頭高度。

結果發現,使用高度超過12公分枕頭比使用12公分以下患者,罹患SCAD風險高出2.89倍;若使用高度超過15公分比使用15公分以下患者,罹患SCAD風險則高出10.6倍。研究人員認為,枕頭的高度與SCAD的發病,很有關聯。因為枕頭太高會導致頸部過度彎曲,壓迫到椎動脈,進而增加椎動脈剝離風險。而椎動脈剝離,就是指椎動脈壁出現裂痕,導致血液流出,可能造成中風。

什麼是SCAD?黃軒解釋,SCAD是一種頸部主要動脈之一的「椎動脈壁撕裂」。這種撕裂會導致血液在動脈壁內積聚,從而形成動脈瘤。動脈瘤可能會破裂,導致中風或死亡。

仰臥與肩同高 側臥同一拳高度

黃軒提醒,想預防SCAD風險,建議民眾在選擇枕頭時不宜過高,應以能支撐頸部的自然曲線為宜,一般來說,仰臥時枕頭的高度應與肩同高,側臥時枕頭的高度應與一拳的高度相等;枕頭的軟硬度應適中,過軟或過硬的枕頭都可能對頸部造成不良影響;可根據個人喜好選擇不同材質的枕頭,如乳膠枕、記憶枕、羽絨枕等。另,枕頭應定期清潔,以免滋生細菌;而更換枕頭時,應先試用,以確保舒適度。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