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竹臺大分院生醫竹北院區急診室和急診藥局 添送藥機器人跑腿

2024/02/21 11:19

新竹臺大分院急診護理人員使用識別證開啟Wifundity智能服務型機器人,放置處方箋後由機器人精準且快速送交急診藥局。(新竹臺大分院提供)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新竹臺大分院生醫醫院竹北院區急診室和急診藥局即日起多了個「Wifundity」這個智能服務性的機器人幫忙跑腿送藥。

院方表示,它是院方跟緯創資通合作,今年一起推出的智能配送解決方案,目前正做階段性場域驗證,透過機器人傳送處方箋與藥物,減少人員來回奔波,降低人力耗損,並提升作業效率。

院方表示,在醫療院所中,藥品的配送涉及安全、準確跟及時性,向來得靠特定人員,所以需要大量的人力投入。 為因應臨床的需求,新竹臺大分院與緯創資通合作,運用智能配送機器人自主移動、自主避障特性,能24小時不間斷地把藥品從急診藥局運送到急診室。 另,透過Wifundity智能配送機器人箱格上鎖、權限管理以及多元認證機制的設計,未獲授權者無法任意開啟箱格,若任務途中被刻意阻擋,機器人會發出警告聲,有效降低藥品被強力破壞或取走的風險。

此外,醫師所開立的處方箋有時效性,透過Wifundity智能平台與APP可以呼叫機器人快速前往執行任務,並隨時追蹤機器人與藥品配送狀況,幫助促成醫療流程自動化與智慧化。

新竹臺大分院院長余忠仁説,隨著科技的快速發展,智慧醫療將是全球未來10年醫療產業的首要任務。前述機器人導入自動化、人性化以及安全性的智慧服務,成為醫療產業與科技產業的鏈結。

新竹臺大分院副院長、智慧醫療創新中心主任譚慶鼎説,未來他們也將把前述機器人的應用範圍擴大到其他領域,打造更智慧、更友善與更安全的醫療環境。 因為該院跟緯創資通下階段的合作將擴大機器人服務場域,除急診室與急診藥局,還將增加跨樓層住院病房與一般藥局配送。

Wifundity智能平台擁有標準化介面,可輕鬆整合場域中各種系統,如整合電梯控制系統,透過任務派遣可自主呼叫電梯、搭乘電梯至任務樓層,達到跨樓層配送,自主運行於各樓層間。

他們期待機器人的應用服務能拓展到全場域,像是:整合藥局大門權限管理系統。也就是機器人抵達藥局後透過授權,可自主打開藥局大門移動到停等區,降低人員作業負擔。 作業流程上也考慮到人與機器人協作的安全性,設計感應防夾裝置,避免機器人開關門過程誤夾到人員。

新竹臺大分院急診藥局藥師拿取處方箋後調劑藥物,由Wifundity智能服務型機器人即時運送藥物到急診。(新竹臺大分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