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與孩子共同反霸凌 心理師揭4類型:不只肢體

2024/02/21 09:40

心理師表示,當出現阻止某人參與群體,或受到團體排擠等情況時,稱為關係霸凌;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日前豐原高中有男學生疑遭受師長霸凌而輕生,校方重啟調查後宣布「霸凌成立」,相關師長被處分,校方將不再錄用,並將結果、報告提報教育局。台北市童伴心理治療所所長蔡百祥表示,霸凌有4種樣態,包括言語欺凌、關係霸凌、網絡霸凌及肢體欺凌。建議父母時常與孩子聊聊交友情況,當表現出自卑感,或表明沒有朋友時,就要關心孩子是否面臨團體排擠的處境。

蔡百祥在臉書專頁「蔡百祥臨床心理師」發文分享,霸凌有許多樣態,除了肢體欺凌外,也可能遇到言語欺凌、關係霸凌、網絡霸凌等方式,並藉此整理應對方法,提供家長識別:

言語霸凌:受刻薄言詞欺凌

「你真的很醜!」蔡百祥舉例,像是這類使用刻薄的言詞進行欺凌,多稱之為言語欺凌,當發現孩子表現出退縮或情緒化時,可能受到言語的霸凌,建議與孩子討論,並以堅定但不激怒對方的方式應對,例如「請讓我冷靜一下」、「我現在不想討論這個」等;或者忽略言語欺凌,待對方覺得無趣時,就不會再說嘲笑的話了。

肢體欺凌:對身體採侵略性恐嚇

至於肢體欺凌,蔡百祥表示,這類欺凌方式,多使用具侵略性的身體恐嚇,例如拳打腳踢、故意絆倒、阻擋、推擠等。因此建議家長注意孩子外傷或情緒低落等行為。不過有些孩子不容易說出來,則要留意是否有外套被藏起來、不喜歡上學等奇怪舉動。

發現孩子受到肢體霸凌時,蔡百祥提醒,家長應先檢查傷勢,並詢問孩子的感受,並透過學校與老師聯繫、確認後,並解決問題。

關係霸凌:受團體排擠

蔡百祥指出,當出現阻止某人參與群體,或受到團體排擠等情況時,稱為關係霸凌。建議父母時常與孩子聊聊學校和交友情況,並留意孩子是否表現出自卑感,或表明沒有朋友的情形。不過由於社交霸凌難以辨識,家長可針對問題見招拆招,並幫助孩子發展其他興趣,擴大交友圈。

網路霸凌:在網上散播虛假謠言

在網路的虛擬世界中,也會出現霸凌的行為。蔡百祥提及,網絡霸凌是通過電子郵件、社交軟體散播惡意言詞、謊言和虛假謠言來騷擾某人。

當孩子遇到網絡霸凌,蔡百祥建議,不要參與、回應或轉發它,同時教育孩子,在網路上說任何的言論都必須要負責。而對於這些傷害的言語,可以保留冒犯性的訊息,必要時向學校報告,偕同師長解決。

蔡百祥提醒,霸凌對孩子的身心靈都可能造成傷害,父母能提供的最好保護就是培養孩子的自信心和獨立性,並保持親子溝通暢通,必要時與學校商議改善方法。

☆珍惜生命,自殺不能解決問題,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若須諮商或相關協助,可撥衛福部專線: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專線:1995或張老師服務專線:1980。☆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