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健身愛好者該做「機械式」與「自由重量」?研究:兩者都OK

2024/02/20 15:41

不少人想問,到了健身房,機械式與自由重量區,應該怎麼練才能達到最佳效果?復健科醫師分享研究,認為兩者都可以。(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年不少人會到健身房運動,不論是運動中心、連鎖健身品牌或是社區健身工作室,都有不少人喜愛。而健身房內有固定機械式的器材,以及自由重量區,對於熱愛健身,希望達到肌肥大的人,應該如何選擇呢?不少健身愛好者認為自由重量是有效的訓練,然復健科醫師分享一篇研究,推翻這項看法。

恆新復健科診所醫師王思恒在臉書粉專「一分鐘健身教室」發文分享,以固定式機械或是自由重量做重量訓練,提升肌肥大與肌力的效果一樣好。他分享一篇2023年來自西班牙的研究,38位有訓練經驗的男性,被分配至「機械式」與「自由重量」兩種訓練法。

王思恒表示,兩組的課表、組數、強度一模一樣,差別只在於做的動作不同。例如機械式訓練以「哈克深蹲」練下肢(一種用固定式器材做的負重深蹲),自由重量組則做槓鈴深蹲。訓練八週後,兩組的肌肥大、肌力進步相似。

王思恒表示,「許多健身愛好者認為自由重量是比較有效的訓練法,但本研究推翻了這樣的看法。肌肉只認阻力,而不會分辨阻力的來源是機器或槓鈴。」

王思恒表示,本研究使用的機械式訓練都是多關節動作,包括哈克深蹲、胸推、肩推、划船,與自由重量槓鈴的動作極為相似。如果今天機械式訓練是做單關節訓練如二頭彎舉,猜測兩組的進步就會很不一樣。

至於機械式訓練是否比較沒有「功能性」?王思恒說明,本研究發現練機械式胸推者,8週後槓鈴臥推成績也有進步,只是進步的不如只練槓鈴臥推者多。反之,練槓鈴臥推者機械式胸推也會進步,但進步的不如練機械胸推者多,這就是所謂的「訓練專一性」。

王思恒認為,既然機械式訓練也能提升槓鈴深蹲成績,那就算是功能性訓練。對於無運動經驗的衰弱老年人,以容易指導、低跌倒風險、技巧門檻低的機械式訓練作為入門。「待肌力有一定基礎後,再加入單邊、爆發力、多平面等功能性訓練,是很合理的訓練策略。自由重量與機械訓練都很有效,阻力無分優劣,有練就有進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