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印度童星蘇哈尼病逝》皮肌炎「診斷具挑戰」13.8%患者併惡性腫瘤

2024/02/19 15:15

曾經出演《我和我的冠軍女兒》的印度女童星蘇哈尼巴特納加,近日因「皮肌炎」過世,得年19歲。(圖取自IG_bhatnagarsuhani)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印度電影《我和我的冠軍女兒》中,飾演二女兒「芭碧塔」的印度童星蘇哈尼巴特納加(Suhani Bhatnagar),近日傳出罹患「皮肌炎」不幸過世,得年19歲。 醫師分享,皮肌炎患者容易有皮膚症狀與肌肉症狀,且好發年齡層包含5-14歲、40-60歲,女性為大多數。

林口長庚風濕過敏免疫科醫師蔡昀臻在粉專「蔡昀臻醫師」分享,「皮肌炎」就字面上的意思:「皮膚肌肉發炎」。80%的病友,會在發病後1年內出現肌肉無力的表現;若影響呼吸肌肉,可能合併呼吸喘甚至呼吸衰竭;若侵犯肺部,且有MDA5 抗體陽性,6個月存活率只有60%。

皮肌炎患者會顯現典型皮膚症狀,包含:

●向陽疹(Heliotrope sign):眼皮出現粉紅或紫色的皮疹,可能合併眼眶旁水腫。

●Gottron氏丘疹(Gottron papules):分布在指節的紫紅色丘疹

●甲摺出現微血管擴張

肌肉症狀則有「對稱性」的「近端」肌肉無力表現,如爬樓梯、從座椅起身、梳頭或穿內衣有困難。「這在診斷上其實是非常具有挑戰性的。」

皮肌炎可以發生在任何年齡,但有特別兩個好發的年齡層:5-14歲、40-60歲,女性為大多數。診斷時除了肌肉無力症狀以及皮膚需要評估外,有機會需要做其他檢查:抽血(肌肉酵素、發炎指數、肌炎抗體檢驗);肌電圖;肌肉切片。

皮肌炎的病友會出現其他的共病,例如:間質性肺炎、肺纖維化、吞嚥困難和惡性腫瘤。皮肌炎病友在治療下,10年存活率約80-90%左右;一旦合併有肺纖維化,5年存活率僅剩60.4%。

另外,根據林口長庚醫院的2000年健保資料庫研究顯示,約有13.8%皮肌炎病人合併有惡性腫瘤,且往往是先診斷出皮肌炎,才發現有腫瘤(鼻咽癌、肺癌、子宮頸癌、卵巢癌、乳癌等)

所以會做更多的延伸檢查,包含肺功能測試、X光、電腦斷層、胃食道內視鏡、吞嚥相關電生理檢查、癌症篩檢等。記得,需要配合醫師安排的所有檢查以及後續追蹤,才能確保疾病的控制,也才可以預防潛在的併發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