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瘦不下來進入「停滯期」? 中醫:檢討5項目 年後瘦回來

2024/02/20 06:30

中醫師建議,可以試著透過一些檢視調整來突破體重停滯期,像是飲食方面:應注意是否均衡、蔬果是否充足、卡路里攝取是否適量等;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年節期間聚餐多,食物攝取熱量更容易超標,有減重計畫的朋友可能因此降不下體重,進入「停滯期」。翰醫堂中醫師於臉書發文分享,可以試著透過一些檢視調整來突破,如:飲食檢討、水分攝取、控制壓力、充足睡眠、增加運動量。讓年後能夠更快瘦回來。

飲食檢討:檢討飲食計畫是否均衡每日蛋白質、蔬果、健康脂肪、澱粉、水分是否足夠、每日攝取卡路里是否適量、是否有足夠長的熱量攝入空歇期,讓腸胃道休息?⠀⠀

水分攝取:水分攝取對於新陳代謝及身體功能有著非常重要的關係,建議每日攝取水分以「身高(公分數)+體重(公斤數)」x10c.c.的水量,充足的水分可助於促進代謝。

控制壓力:壓力可能是導致體重停滯的原因之一,壓力強度及累績可能會影響睡眠及導致內分泌絮亂,建議探索讓自己放鬆方法,且給自己喘息的時間,來宣洩壓力。

睡眠時間:睡眠不足會影響體內細胞激素、內分泌平衡,其中飢餓素(Ghrelin)、神經肽Y(Neuropeptide Y)、瘦素(Leptin)等約7種荷爾蒙與體重、肥胖息息相關。因此建議每天至少要睡足7小時,且於晚上12點前進入深層睡眠,降低荷爾蒙紊亂情形。
⠀⠀⠀⠀⠀⠀⠀⠀⠀⠀
增加運動量:如果每天都一直在進行相同運動,可能會讓身體適應,導致卡路里燃燒減少,因此建議遇到停滯期時,可以逐漸增加運動強度或改變運動形式,使身體突破停滯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