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溫差大於5度埋危機! 醫:恐增腦中風、死亡風險

2024/02/18 11:16

研究表示,當溫差愈大,死亡率愈高。而且從溫差大於5°C以上開始,大幅度的溫度波動對整體健康構成嚴重威脅,甚至可能提高人群的死亡率。(資料照)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據中央氣象署表示,今(18日)起至週四白天,受高壓迴流影響,連日晴朗穩定,日夜溫差大。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引述國外研究表示,當溫差愈大,死亡率愈高。而且從溫差大於5°C以上開始,大幅度的溫度波動對整體健康構成嚴重威脅,甚至可能提高人群的死亡率。更要注意,無慢性病史且<60歲者,有4倍風險會急性腦中風。

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指出,國外研究曾發現,如果暴露在極冷(10°C以下)外面環境,又忽然進入自己的溫暖房門(23°C以上), 不只身體難以適應,也易產生極大的溫差,是容易要人命;然而,根據美國研究顯示,不只是心臟的猝死,連腦血管疾病,俗稱「腦中風」,也是因溫差大於5°C以上開始,愈來愈危險。尤其是那些之前好好健康沒有任何病史的人,像是<60歲的人,有4倍風險會急性腦中風。

黃軒接著說,澳洲研究也顯示,只要溫差每增加1°C,就會增加近1倍腦出血的風險;而俄羅斯研究更顯示,不是低溫(≤2°C),才易引起腦出血,而是溫差變化在−1.9°C至7.2°C,最易引發腦出血。

黃軒提醒,日夜溫差大期間,建議要定期關注預報和大幅度溫變的警示;脫水時身體溫度調節更加困難,定期喝水可改善此情況;外出時,建議多層次穿著方便因應溫差而調整,並以方便穿脫為主;在溫差極大時,可能要暫時減少費力的戶外活動;也可利用合適的冷暖氣機來維持舒適的室內溫度,來保暖住家溫度。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