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俊翰辭世》疑感冒併發症 免疫低下易有肺炎等併發症

2024/02/15 18:41

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學者、「罕病生命鬥士」陳俊翰傳出過世消息,享年40歲。(資料照)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學者、「罕病生命鬥士」陳俊翰傳出過世消息,享年40歲。若感染流行性感冒,有可能引發肺炎、鼻竇炎、支氣管炎、中耳炎、心肌炎、縱隔腔淋巴腺炎及壞死、腦水腫、腦炎、雷氏症候群等併發症;預防方式除了接種疫苗,也有避免出入公共場所,勤洗手、戴口罩等。

40歲的陳俊翰患有先天性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然他攻讀台大法研所,更取得哈佛大學法學院碩士、密西根大學法學院博士學位,長期鑽研國際人權、身心障礙政策與法律;並且受民進黨邀請成為不分區立委被提名人。然聲明指出,陳俊翰疑似感冒引起併發症,2月10日前往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急診,醫護人員搶救無效,於2月11日凌晨逝世。

雲林縣衛生局衛教資料說明,流行性感冒,簡稱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之急性呼吸道疾病。發病初期之全身性症狀嚴重,包括發燒、頭痛、肌肉痛、疲倦、流鼻涕、喉嚨痛以及咳嗽等,足以影響工作能力。 在高危險群之病患,其嚴重之併發症亦可能導致死亡,根據估計每5,000~10,000名患者,就會有1人死亡。

雲林縣衛生局說明,流行性感冒病毒分為A、B、C三型。同時因病毒變異頻繁,易引起大流行。感染流行性感冒後,可能引發的併發症有:肺炎、鼻竇炎、支氣管炎、中耳炎、心肌炎、縱隔腔淋巴腺炎及壞死、腦水腫、腦炎、雷氏症候群等。併發重症多見於老年人、小孩,以及患有心、肺、腎臟及代謝性疾病或免疫功能不全者。

最後雲林縣衛生局補充,想要預防流行性感冒以及其併發症,建議接種流感疫苗,尤其是高危險群(65歲以上老人、6個月以上2歲以下幼童、 慢性心肺疾病及糖尿病等患者)或居住於安養機構及長期處於易快速傳染流感地方(如醫療院所)的人。若是在發病初期,經醫師評估處方服用抗病毒藥,可減輕症狀及縮短病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