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 春節團圓快來這鍋! 專家授養生「豆漿白菜滷火鍋」

2024/02/10 17:15

王明勇說,冬天很多人喜歡吃火鍋,用無糖豆漿做為湯底,也可以代替白湯;圖為示意圖。(圖擷取自王明勇臉書)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春節許多家庭團圓會吃火鍋,對此,食療養生專家王明勇於臉書粉專「王明勇的健康三好生活」發文分享新吃法,簡單方便的養生「豆漿白菜滷火鍋」無須像日式白湯耗時熬煮,濃郁風味又美味,白菜滷用豆皮取代也多了植物性蛋白質,營養滿分。

王明勇表示,豆漿、豆腐、豆製品都是非常好的植物性蛋白質來源。冬天很多人喜歡吃火鍋,用無糖豆漿做為湯底,也可以代替白湯,像日式拉麵裡面常見的白湯必須用大骨熬非常久,對忙碌的現代人來說很困難。

另外,傳統白菜滷會加炸豬皮去做,比較不健康,這裡用豆皮去取代,也多了植物性蛋白質。豆漿最好跟穀類結合在一起,營養素互補,所以特別加入燕麥粉、糙米粉或五穀粉來製作,除了健康,在口感上也會更濃稠美味!

豆漿白菜滷火鍋

●材料:大白菜(小) 1顆、蒜頭2顆、蝦米2湯匙、乾香菇5朵、紅蘿蔔1/2根、黑(白) 木耳1大朵、泡乾香菇的水300cc、糙米粉或五穀粉2湯匙、綜合菇適量、生豆皮2片、可搭配豬肉片、牛肉片或是魚片、無糖豆漿1000CC、鹽少許、香油少許。

●做法:

1、蒜頭切末,蝦米泡軟之後瀝乾,乾香菇泡軟之後切片,紅蘿蔔切片,黑木耳切絲,大白菜切大片。

2、起鍋加少許香油,加入蒜末、蝦米及香菇炒至香味出來,加入紅蘿蔔、黑木耳翻拌一下,即下香菇水。

3、煮滾後加入大白菜,蓋上鍋蓋燜煮至大白菜軟透。

4、將鍋中材料全部移至預熱砂鍋,再加入菇類和豆皮,接著加入豆漿加入糙米粉或五穀粉蓋過食材,煮至滾、食材全熟即可熄火,最後加少許鹽調味。

營養小叮嚀

●完全蛋白質:指該食物含所有人體所需的8種必需胺基酸,例如:雞蛋及大部分肉類。

●不完全蛋白質:指該食物幾乎不含人體所需的種必需胺基酸,例如:魚翅、豬腳等。

●部分完全蛋白質:指該食物缺乏1-2種人體所需的必需胺基酸,例如:穀類缺乏離胺酸,豆類缺乏甲硫胺酸。

在營養學上會將蛋白質來源食物分成以上3種,若素食者想攝取到完整的蛋白質,最理想的方式就是2大類食物一起食用,便可以吃到完整蛋白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