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長輩連環拷問好煩? 醫教3句話逆向關心健康問題

2024/02/10 14:26

醫師表示,根據資料顯示,台灣65歲以上民眾,糖尿病盛行率為27.8%,因此在年節期間,可以關心長輩的血糖問題;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農曆春節家人團聚,免不了長輩的關心問候。林口長庚醫院新陳代謝暨內分泌科醫師許哲綸表示,此時應化被動為主動,用3句話來逆向關心長輩們的親切問候,像是「要結婚了沒?」改問長輩「血糖驗了沒」;若長輩問:「年終發多少?」反問他們:「膽固醇多少?」;「什麼時候生小孩?」改問「什麼時候做運動?」,幫助長輩在年節穩定血糖、膽固醇,以及足量的運動幫助護心、抗癌、抗老化。

許哲綸在臉書專頁「許哲綸醫師:新陳代謝,內分泌」發文指出,過年圍爐時,親戚的連環拷問總令大家坐立難安。但根據許多長輩說法,這些問候的話語多半源於對晚輩的關心。因此可晚輩也可以透過3句話,禮尚往來,逆向關心長輩們的健康。

問候1.「要結婚了沒?」改成「血糖驗了沒?」

許哲綸表示,根據資料顯示,台灣65歲以上民眾,糖尿病盛行率為27.8%,平均每4個長輩,就有1人有糖尿病。而若改以血糖過高,但未達糖尿病標準的「糖尿病前期」來看,台灣18歲以上的盛行率竟達3成之高,也就是說每3人就有1人需要監測血糖。因此,「問候血糖驗了沒」遠比「結婚了沒」、「有男/女友了」沒還重要太多。

問候2.「年終發多少?」改成「膽固醇多少?」

許哲綸說,高血脂的盛行率是糖尿病的2倍,但據統計,接近8成高血脂患者完全不知道自己有高血脂問題。高血脂初期雖然不太會伴隨症狀,不過一但發生併發症,往往都是心肌梗塞、腦中風等嚴重的心血管疾病。比起飄忽不定的年終獎金,血脂肪以及膽固醇的多少才是最切身重要的大事。

問候3.「什麼時候生小孩?」改成「什麼時候做運動?」

許哲綸強調,養兒育女往往是家人團聚時最關心的重點,然而對現代人,尤其是年長的長輩來說,規律運動才是幸福的根本。目前已知的醫學證據顯示,運動至少能輔助26種以上疾病的治療,像是對於心臟、大腦、骨骼、新陳代謝、肺部、免疫系統的各種失調,甚至是對抗癌症與老化,足量的運動都是重要的生活處方。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