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春節常見皮膚乾癢3狀況 醫授對策舒緩不適

2024/02/08 12:45

皮膚乾癢很難受,一不小心可能抓得傷痕累累,醫師提醒要特別注意保濕;示意圖。(圖取自photoAC)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春節期間絕大多數醫療院所休診,若皮膚癢、起疹子真的很掃興,醫師指出,皮膚乾燥龜裂、過敏、壓力或情緒性皮疹是春節假期常見皮膚問題,建議應多吃蔬果、少吃甜食、遠離過敏原,並保持足夠水分攝取,有助於身體的新陳代謝順暢,同時保持皮膚潤濕與健康。

極緻皮膚專科診所院長,也是中華民國美容醫學醫學會常務理事宋奉宜指出,皮膚是身體的第一道防線,也是整體健康的外部表現。了解春節期間可能出現的一些皮膚問題、可能原因和預防方法,不僅有助於避免因門診停診或春節期間就醫而產生的尷尬情況,同時也能保護身體健康。

皮膚乾燥龜裂 注意保濕鎖水

農曆春節期間的天氣可能是潮濕寒冷,也可能是乾冷刺骨,如果長期待在暖氣環境下,就可能導致皮膚因失去水分,變得乾燥龜裂。特別是乾性肌膚者長時間處在乾冷或室內加熱環境下,皮膚就可能因為乾燥、發炎出現搔癢、脫屑,甚至龜裂、流血的症狀。

宋奉宜指出,為了預防這些問題,首先可以做的就是保持室內空氣濕潤。特別是室內暖氣空調運行的情況下,可以使用加濕器或將大浴巾、毛巾泡濕後攤開,增加空氣中的濕度。

洗澡前,提高浴室的室溫,並降低洗澡水溫度,而且避免清潔力過強的沐浴產品,別用毛巾搓揉,就能避免皮脂損耗,傷害皮膚的保護屏障。

如果要用潤膚乳液或潤膚霜增加滋潤,應選擇乳化劑總量受過監測的安全產品,在洗澡後,皮膚濕潤時立即使用,才能幫助鎖水,減少水分蒸發。

洗澡後,在皮膚濕潤時,要立即擦乳液,才能幫助鎖水,減少水分蒸發,避免皮膚乾燥龜裂;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photoAC)

遠離已知過敏源 備妥慣用抗敏藥品

宋奉宜指出,有些人對花粉、蟎屑過敏,也有人對帶殼海鮮、香菇、竹筍;水果類的奇異果、草莓,蛋糕、奶酪等乳製品過敏,在接觸這些過敏原時,可能讓身體出現包括皮膚紅腫、發癢、風疹塊,甚至是氣喘發作。

如果已知自己過敏病史者,應遠離過敏原,並留意節慶期間的飲食內容,同時也要隨身備妥慣用的抗敏藥品,以便在需要時,能迅速地妥善應對。

醫師提醒,應盡量避免已知過敏原,若發現身體出現過敏反應,應立即服用慣用抗敏藥品;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photoAC)

壓力、焦慮恐致癢疹發作 適當紓壓、運動不可少

宋奉宜指出,忙碌的家庭主婦,或是辛勞的上班族,面對旅行、打掃、紅包、社交以及飲食等會感到壓力,而壓力有可能導致蕁麻疹發作,焦慮則讓皮膚的乾癢更加明顯;皮膚原有的乾癬、敏感肌、青春痘與異位性皮膚炎也可能因為高油脂和高糖分的節慶飲食而再度襲來。

宋奉宜提醒,假期期間控制飲食,多吃新鮮蔬菜水果,盡量避開太多餅乾、蛋糕等甜食,保持足夠水分攝取,有助於身體的新陳代謝順暢,同時保持皮膚潤濕與健康。

在親友社交過程中適度保持放鬆,花一些時間運動,也有助於緩節假日期間的心理壓力,減少對身體的負面影響。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