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飲食有序血糖波動小 年節少碰4食物「三高」免煩惱

2024/02/07 16:51

營養師指出,有三高及腎臟病族群應少吃動物內臟、炸物及糕餅、甜食等加工製品。(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過年期間,難免稍不注意會吃進過多熱量,但營養師陳怡婷指出,其實改變進食順序,就能讓飯後血糖更穩定,並建議先吃菜、肉,再吃飯、水果,因蔬菜富含膳食纖維,能增加飽足感,而水果升糖速度快,放到最後才吃,還能幫助消化。有「三高」及腎臟病族群應少吃動物內臟、炸物及糕餅、甜食等加工製品。

先吃菜、肉可增加飽足感 延緩血糖上升

陳怡婷在臉書「陳怡婷 Cynthia 營養師」發文表示,傳統的進食習慣,通常都是先吃飯,再吃菜跟肉,但若調整進食順序,先吃低升糖指數的食物,有助於讓血糖波動較小,以食物消化速度來說,蔬菜類、豆魚蛋肉類比全穀雜糧類、水果類升糖的速度較慢,因此嘗試改變一下進食習慣,可以讓飯後血糖更穩定,但仍要注意食物的攝取量,改變進食順序,沒有控制攝取量,血糖仍會飆升。

陳怡婷指出,先吃菜、肉,也就是蔬菜類、豆魚蛋肉類。前者富含膳食纖維,能增加飽足感,延緩胃排空的速度,有效減緩餐後血糖上升的速度。建議可以在火鍋、湯品加入喜歡的蔬菜(高麗菜、茼蒿、紅白蘿蔔等),並選擇不同顏色的蔬菜;可採取半葷素的料理方式,如香菇雞、芹菜花枝等。或是以蔬菜當作盤飾,如綠花椰菜、青江菜(也能單吃)。

水果每餐1個拳頭大 最後吃還能助消化

陳怡婷表示,豆魚蛋肉類,蛋白質的食物消化速度較慢,會停留在胃的時間比較久,也有飽足感,提醒選擇這類食物時,也要注意減少高油的油炸物、加工肉品等,高油脂食物也會影響血糖的波動。應減少加工肉品,如香腸、臘肉、肉丸等,以及肥肉、動物皮,如東坡肉、豬腳等。建議以清蒸、水煮、烤、清炒的烹調方式,取代紅燒、糖醋、油炸等,以減少油脂攝取。

陳怡婷分享,最後再吃全穀雜糧類、水果類,前者升血糖的速度較蔬菜類、豆魚蛋肉類快,但又不能不吃澱粉,選擇好的澱粉很重要,以未精製的全榖雜糧類為主,如五穀米、地瓜、南瓜等取代精製澱粉,如白米、白麵、年糕、湯圓等,可攝取到豐富的營養素、膳食纖維,也能有飽足感、穩定血糖。

她分享,水果類含有果糖、蔗糖、葡萄糖升血糖速度相較快,放在最後吃,且有些水果有消化酵素(鳳梨、奇異果、木瓜等)可以促進消化。水果也可以取代點心,避免攝取過多零食點心、含糖飲料等。可以水果取代點心,但仍需注意熱量,每餐約1個拳頭大。

三高、腎臟病友也應注意飲食控制

●高血糖:控制含醣/糖食物,如全穀雜糧類、水果類、糕餅零食點心、含糖飲料等。減少肥肉、動物皮、炸物等高油脂食物。

●高血壓:調味料善用辛香料,如蔥薑蒜等,取代人工調味料。湯品要適量,減少加工製品。

●高血脂:減少肥肉、動物皮、內臟、炸物等高食物,以及糕餅、甜食等。多攝取富含膳食纖維的蔬菜,幫助代謝多餘的膽固醇。

●腎臟病:控制蛋白質攝取量(豆魚蛋肉類)。減少湯品、調味料攝取。減少高磷食物(如零嘴-堅果、魷魚絲、麻粩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