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瘋過年小心虛累累! 中醫教你補元氣

2024/02/09 20:36

過年期間守歲狂歡難免,不過中醫師提醒,不要長期整晚熬夜,以免身體排毒、修護出現問題;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過年期間守歲、狂歡常常熬夜,結果在假期過後反而變得更加疲勞,出現記憶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健忘等情況。橋頭馬光中醫診所醫師李芯儀指出,長期熬夜影響排毒、修護,對身體很傷,建議改變睡眠時間來調養臟腑;此外,可透過中藥茶飲、膳食及穴位按摩,有助增強體力及免疫功能。

依據時辰調養五臟六腑

李芯儀表示,根據《黃帝內經》「子午流注圖」,一天24小時分為12個時辰,每個時辰可對應到人體的12條主要經絡,在晚上11點至凌晨1點對應到膽經,凌晨1點至凌晨3點對應到肝經,因此在晚上11點至凌晨3點的時間,經絡巡行會走到肝經及膽經,這兩個臟腑恰好是幫助身體排毒、修護的主要臟腑。

所以如果超過晚上11點之後未入睡、在凌晨3點以前未進入深層睡眠階段的人,身體的排毒、修護都會出現問題,長期下來毒素累積容易對身體成巨大的損傷,例如使皮膚粗糙或變得容易出油、長痘痘、大腦退化容易忘東忘西、記憶力不集中、眼睛老化、甲狀腺分泌失調、腎上腺素分泌分泌失調、荷爾蒙分泌紊亂、血壓升高等。

李芯儀建議,如果想要守歲,最好避免整晚沒睡,可以在凌晨1點前先小睡一下,3點再起來繼續守歲,並且隔天仍舊要按照正常時間起床,不要賴床到中午,然後利用午休時間小睡半小時至一小時,不要毫無限制補眠下去,否則白日睡太多,晚上就容易睡不著。

中醫師建議,如果想要守歲,最好避免整晚沒睡,可以在凌晨1點前先小睡一下,3點再起來繼續守歲;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中藥茶飲消疲勞

李芯儀也推薦中藥茶飲、膳食以及按摩穴位,來消除疲勞增加體力。

●刺五加茶
刺五加20克,搭配1500c.c.泡飲。刺五加的藥用價值近似人參,可補中益精、強壯筋骨、補腎安神,長期服用可消除疲勞、增強體力及免疫功能。

●人參大棗茶
人參3克、紅棗10克、枸杞20克、黃耆20克,搭配1500c.c.泡飲,可增強體力。

中藥膳食增體力

何首烏炒雞片-強壯滋補、烏髮、消除疲勞、加強體力及免疫力。準備何首烏20克(打成粉末狀),雞肉300克切成塊,香菇4朵(切片),蛋白一個、蔥及生薑適量。

調味料1:鹽巴1/4小匙、酒一大匙、胡椒少許。
調味料2:醬油1.5大匙、砂糖1小匙、酒一小匙、太白粉一小匙。

步驟1:將雞肉加入蛋白、1/2大匙太白粉,揉勻混合,再加入蔥及生薑適量、油1大匙、麻油1小匙,揉勻混合,靜置15-30分鐘左右。
步驟2:熱鍋,將醃好的雞肉下鍋,加入調味料1及何首烏粉末,炒勻再加入調味料2。

中醫師教3穴道+3藥膳補元氣。(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穴道按摩活絡氣血

三陰交:位於小腿內側,沿著脛骨下緣從內踝往上3寸,輕輕按壓即有痠脹感,一天按壓20下,有助於活絡氣血循環、安神鎮靜。

太衝:位於腳背處,在足大拇趾第二足趾肌肉交界的凹陷處,輕輕按壓即有痠脹感,一天按壓20下,有助於疏理肝氣、清熱排毒、明目。

橋頭馬光中醫診所醫師李芯儀。(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