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梅毒檢驗陽性先別慌! 醫點4族群可能出現「偽陽性」

2024/02/07 21:30

醫師指出,梅毒檢驗是有可能出現偽陽性的,可能原因包含:老人、孕婦、病毒感染或免疫疾病等;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若至醫院進行梅毒檢測時出現陽性反應,是否就真的跳到黃河洗不清?林口長庚風濕過敏免疫科醫師在臉書發文指出,梅毒檢驗是有可能出現偽陽性的,可能原因包含:老人、孕婦、病毒感染或免疫疾病造成,如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抗磷脂抗體症候群等。

醫師指出,免疫疾病者在做血液檢驗時,可能會發現有許多異常的抗體。醫師可以藉由這些檢驗結果,再配合臨床病徵來診斷是什麼樣的疾病。梅毒是一種性傳播疾病,以性接觸為主要的傳播途徑,也可能通過胎盤、血液進行傳播。

在1941年時,科學家以牛心蛋白當原來測定梅毒病人血清,在當時就發現有紅斑性狼瘡者會呈現陽性反應。像這種受試者並沒有梅毒,測試結果卻呈陽性的反應就視為「偽陽性」,另提醒,若下次看到梅毒檢驗結果為陽性時,不用急著澄清,醫師都可以詳細為您說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