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長輩伴手禮好難選? 牙醫推「它」護心補鈣好入口

2024/02/07 19:36

牙醫師指出,堅果被證實有保護心血管好處,其富含的纖維以及油脂則能潤滑腸道。而黑芝麻糊不但好入口,還能幫長者多增加鈣質攝取;圖為示意圖。(圖取自photoAC)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過年走訪親友家,多會帶點伴手禮,尤其是點心類,最適合於聚餐後一同享用。大安丰采美學牙醫診所牙醫師葉昭孝分享,無調味堅果是挑選伴手禮的優秀選擇,被證實有保護心血管好處,其富含的纖維以及油脂則能潤滑腸道,緩解便秘。若要送禮給長輩,建議可選擇黑芝麻糊,不但有上述好處、好入口,還能增加鈣質補充。

葉昭孝在臉書粉專「醫人也醫心,看牙超暖心 - 暖男牙醫葉昭孝」及「舒芯食聊—Knock your mind」發文指出,堅果屬於油脂類,富含好油脂(單元和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E、K、鎂、銅、鉀、硒、膳食纖維、和多酚類。

他表示,堅果已被證實有保護心血管的好處,可以降低總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三酸甘油脂和血壓等心血管疾病指標。此外,其所富含的纖維以及油脂,也是潤滑腸道的好幫手。便秘不是只有水份和纖維攝取足夠就好,油脂的潤滑同樣很重要。

堅果宜選無調味、低溫烘焙

堅果應如何挑選比較合適?葉昭孝表示,宜選擇低溫烘焙,多酚類。堅果表皮富含抗氧化成分,很容易因為高溫而流失其營養素。市售堅果很多都會額外添加鹽巴和糖,最好選擇無調味堅果,才不會吃下去過多的鈉以及糖分、熱量。

黑芝麻糊製備簡單又營養

葉昭孝補充,如果要送禮給牙口不好的長輩,因堅果硬度使長輩無法咀嚼,或是吞嚥下去容易嗆到,就可以使用打成粉狀的無調味堅果粉,特別推薦黑芝麻糊。因為黑芝麻除了上述堅果的營養素外,也富含有鈣質,可以幫長輩多增加鈣質的攝取,而且製備簡單,只需要將黑芝麻粉與米精混合加入熱水即可享用,還可以加入豆漿或牛奶,作為長輩補充熱量的小點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