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過年久坐、長期姿勢不良 當心兩大症候群上身

2024/02/05 14:53

坐久無法移動時,原地腳掌打拍子及原地墊腳尖以預防「經濟艙症候群」。(台中榮總埔里分院提供)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過年長假民眾出遊容易遇到長時間塞車,或是窩在家追劇、打麻將,由於長時間久坐或維持固定姿勢,得特別當心「經濟艙症候群」及「頸心症候群」上身,輕則肩頸痠痛、麻木,重則造成下肢靜脈血栓,嚴重可能致死,台中榮總埔里分院職能治療師也提供4項簡易舒緩伸展動作,輕鬆改善症狀。

埔榮職能治療師顏宇苓表示,農曆春節將至,民眾利用年假出遊,但容易遇到塞車,長時間的車程或搭乘不同交通工具,就得當心「經濟艙症候群」,因為身體往往無法充分活動,常會腰疫背痛與腳部不適,甚至長時間無法活動,靜脈血液回流不佳,可能產生靜脈小血栓至血管堵塞,可能在突然站起時引起腳痛、胸痛、呼吸困難,甚至嚴重到虛脫和死亡, 除了交通堵塞和長時間坐車,通宵打麻將的人也容易罹患此症,建議利用腳掌拍打節奏或原地墊腳尖,可以有效預防「經濟艙症候群」。

雙手抵住門框,手肘彎曲成90度,一腳向前動作,可改善「心前區俘獲症候群」症狀。(台中榮總埔里分院提供)

也有民眾選擇窩在沙發追劇,長時間不良的坐姿或姿勢,也可能引發肩頸痠痛與麻木症狀,甚至會感到心臟、胸部悶痛不適,有時容易被誤為是心肌梗塞,但醫梨檢查卻又沒有發現問題,也被稱為「心前區俘獲症候群」,因為長時間坐著、駝背和不良的坐姿導致胸骨和肋骨連接處卡住,因位置靠近心臟,容易被誤解為心臟問題,民眾可以將雙手抵住門框,手肘彎曲成90度,一腳向前,重複多做幾次,也可以改善症狀。

一手摸肩,一手向後向上抬高,頭看抬高的手,停留3秒後復位,重複20次再換另一手抬高,重複動作20次,可以舒緩肩頸、肌肉疲勞。(台中榮總埔里分院提供)

顏宇苓再提供2種舒緩伸展動作,人坐椅上,一手摸肩,一手向後向上抬高,頭看抬高的手,停留3秒後復位,重複20次再換邊做;人站立一腳前、一腳後,伸直前腳,彎曲髖關節,停留3秒後復位,重複20次,換另一腳再做20次,也能減緩年節大掃除造成的肌肉疲勞。

一腳前、一腳後,伸直前腳,彎曲髖關節,停留3秒後復位,重複20次再換另一腳在前,重複動作20次。(台中榮總埔里分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