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過年不要打小孩 衛福部專線防家長理智斷線

2024/02/04 12:17

衛福部保護司提醒,春節期間親子互動產生摩擦機會增加,避免一時情緒失控破壞親子關係。 (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大家都知道過年有「不打小孩」的習俗, 但連假期間親子相處時間長,家長種種身心壓力下,更容易讓理智斷線。衛福部今(4日)公布最新統計,去年國內兒少通報事件突破12萬件次,其中遭家長不當對待事件成長了7%;衛福部保護司提醒,春節期間親子互動產生摩擦機會增加,避免一時情緒失控破壞親子關係,影響兒少的身心發展,面對相關問題,民眾可多利用「1925-安心專線」、「1957-福利諮詢專線」及「113-保護專線」尋求協助。

衛福部統計,2023年全國兒少通報事件突破12萬件次,相較2022年約成長2成,其中遭家長不當對待的事件成長達7%,並以國小兒童遭體罰、不當管教的案件增加最多,其次為6歲以下幼童。

保護司司長張秀鴛表示,兒少通報案件量成長,代表社會大眾對兒少保護意識提升,也更重視兒少權益,但另一方面也看見家長在教養孩子時,仍習慣使用暴力的情形並沒有改變。

張秀鴛說,無論家長出發點是為了管教孩子行為、課業或生活作息、使用3C產品或調停手足爭執等,體罰管教看似立即有效,或並未造成孩子嚴重傷害,但相關研究顯示,長期下來對兒少身心發展有負面影響。

國內外研究指出,體罰無助於改善兒童的錯誤行為,反而會對孩子的身心發展造成永久性的負面影響,包括自我認同低落、人際關係不佳、暴力及反社會傾向、易有負面想法等。

張秀鴛說,春節連假期間,家長可能因額外開銷、家務勞動、頻繁家族聚會等,累積許多身心負荷與壓力,再加上寒假期間親子長時間相處,親子互動產生摩擦的機會也會增加。

如果有管教上的衝突或親子溝通不良時,張秀鴛建議,可先「深呼吸」恢復冷靜後再教孩子、嘗試溝通,如果判斷情況更加衝突或難以冷靜與孩子溝通時,則可暫時離場並尋找資源,請其他家人替手協助照顧,避免傷害兒少的安全與身心健康。

衛福部分享三組專線,當家長遇到各種生活及身心壓力時可參考運用。「1925-安心專線」全年提供24小時免付費心理諮詢服務,協助紓緩心理壓力或情緒困擾;「1957-福利諮詢專線」則是上午8點至晚上10點提供免付費急難救助等各項社會福利諮詢與通報轉介服務;「113-保護專線」全年無休,受理家暴、老人及兒少保護、及性侵害與性騷擾事件通報或求助諮詢。

☆民眾如遇同居關係暴力情形,可撥打113保護專線,或向各地方政府家庭暴力防治中心求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