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通水管疏通劑竟爆噴!接連倒入不同品牌 女全臉2度灼傷

2024/02/03 16:13

過年前家家戶戶大掃除,但通水管及馬桶時請務必小心!陽光基金會3日指出,近來已連續服務到3名因使用疏通劑卻意外灼傷的患者,有2人還傷到眼睛!呼籲民眾小心使用。(陽光基金會提供)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過年前家家戶戶大掃除,但通水管及馬桶時請務必小心!陽光基金會今(3日)指出,近來已連續服務到3名因使用疏通劑卻意外灼傷的患者,有2人還傷到眼睛!呼籲民眾小心使用,並找專家建議,若堵塞嚴重應找專業人士處理、使用前詳讀說明書,而預防堵塞才是治本之道,若不幸受傷要保持冷靜,立刻沖水減緩傷害,勿執行「泡水」動作,以免蔓延未受傷的皮膚。

陽光基金會表示,近來連續服務到3名因使用市售疏通劑通水管或馬桶,卻發生意外而化學灼傷的傷者,其中2位除了皮膚也損及眼睛。雖然年節將至,民眾有掃除需求,但仍要提醒大眾小心使用。

其中,傷友胡小姐因家中浴室排水孔堵塞,使用疏通劑時,倒入的液體突然由管道爆出噴濺,造成全臉2度灼傷。胡女表示,使用疏通劑第1次覺得效果有限,隔天再用同品牌疏通劑並加熱水,等了一下仍未見疏通,因此決定換另一個品牌疏通劑,但才剛倒入排水孔,液體就由排水孔爆炸噴出,直接噴濺到頭臉,造成2度化學灼傷。

胡小姐第一時間趕緊沖水,並在救護車上也持續沖水,也幸好有正確沖水,降低了灼傷的深度。胡小姐說:「我因為有自行疏通馬桶成功的經驗,所以第一次通沒效,接著換用另個牌子,事後才知道兩個牌子的成分和使用方式不同,其實不能這麼短時間接著用。」

專家:強鹼、強酸用法不同

陽光特地詢問專業水電師傅,陳師傅表示,市售疏通劑多數為強鹼或強酸,藉熱能與化學反應來溶解油垢等堵塞物,腐蝕性極高,碰水會劇烈熱反應,但各家成分及使用方式不同,有的不能加熱水,有的能加,使用前務必要詳閱使用說明!另排水管年久老舊恐脆化,疏通劑恐致水管破裂而傷人。而平常應儘量避免讓食物、油污、毛髮等掉入馬桶,預防堵塞才能治本。

過年前家家戶戶大掃除,但通水管及馬桶時請務必小心!陽光基金會3日指出,近來已連續服務到3名因使用疏通劑卻意外灼傷的患者,有2人還傷到眼睛!呼籲民眾小心使用。(陽光基金會提供)

陽光基金會籲詳閱使用方法

陽光則呼籲,民眾購買疏通劑要仔細閱讀使用方法,至於瓶身相關警語應該要更顯眼、易懂,並建議賣場陳列產品要依性質分類,包含強鹼和強酸分開、可加熱水和不可加熱水分開陳列,來提醒民眾;另,若民眾不幸發生意外,要保持冷靜,立刻沖水,但切勿「泡水」,以免化學藥劑瀰漫至未受傷之皮膚,送醫時告知救護人員是化學灼傷及化學品種類,或提供殘留瓶罐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