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自律神經失調5症狀 失眠、心悸卻找不出原因應留意

2024/02/02 19:20

醫師指出,當交感與副交感神經失衡時,也常會出現血壓升高、心跳搏動異常的狀況,進而引發心悸、心臟大力跳動的感受;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人可能都有過頭痛、失眠、心悸感覺全身不對勁,但看遍醫師後,卻找不出原因,小心可能是自律神經失調。陽明交大附醫神經外科主治醫師謝炳賢表示,入睡困難、胸悶、身體莫名疼痛、腸胃不適、緊張焦慮等,皆是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

謝炳賢在臉書「守護家人的帶刀侍衛 謝炳賢醫師|宜蘭神經外科推薦 礁溪診所 陽明醫院 頸椎 腰椎 微創手術」發文指出,自律神經系統分為交感神經、副交感神經,兩者會彼此調節運作,主要負責全身各種機能調節,如心跳、體溫、排汗、腸道等,不受大腦控制且容易受到環境、壓力、情緒所影響。當自律神經失調時,容易出現心跳加速、頭痛、腹瀉或便秘等不適症狀。

謝炳賢分享,自律神經失調5大症狀:

●睡眠品質不佳:一旦自律神經失調時,就可能出現交感神經過度亢奮,使大腦持續處於活躍狀態,進而導致入睡困難,或是難以進入深層睡眠,造成睡眠品質不佳的情形。

●心悸胸悶:當交感與副交感神經失衡時,也常會出現血壓升高、心跳搏動異常的狀況,進而引發心悸、心臟大力跳動的感受,甚至會感覺喘不過氣或胸悶,就像石頭壓在胸口般。

●莫名疼痛:常有許多患者因為全身出現不同的病痛,卻又找不到原因,最後才發現是自律神經失調的緣故。其除了會有頭痛、耳鳴、腹痛外,同時也容易因長期累積的心理壓力,進而出現肩頸痠痛、全身肌肉緊繃疼痛的狀況。

●腸胃不適:自律神經失調時,若交感神經過度亢奮,腸胃道蠕動變慢,則容易出現脹氣、便秘;反之若是副交感神經過度亢奮,則會使腸胃蠕動加快,造成腹瀉或消化不良的症狀。

●緊張焦慮:長時間處於高壓環境,加上沒有足夠的休息放鬆,又無法好好調適時,就容易導致自律神經失調,進而出現心理反應,如緊張焦慮、莫名沮喪擔憂,甚至感到過度恐慌不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