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洗腎30年尿毒素沉積手腕引發腕隧道症候群 半夜手麻痛醒苦不堪言

2024/02/01 10:23

骨科醫師劉梅玲指出腕隧道症候群的患者,主要發生原因是手腕內的「正中神經」受到壓迫,造成手部大拇指、食指、中指及無名指麻痛,需即早就醫。(中正脊椎骨科提供)

〔記者黃良傑/高雄報導〕高雄一名68歲的洗腎病人,洗腎長達30年,5年前因腕隧道症候群接受手術,最近又復發,手指再度麻痛,甚至半夜痛醒,再次手術治療後,症狀才緩解,骨科醫師發現長期洗腎病人,常會伴隨「類澱粉沉積症」,因尿毒素沉積在手腕關節,引發腕隧道症候群,必須及早就醫。

這名患者曾做過心臟繞道手術、膽囊切除,5年前曾因右手腕隧道症候群在他院手術治療,最近又復發,右手指1至4板指麻痛,甚至半夜痛醒,到高雄中正脊椎骨科求診,確診是腕隧道症候群,接受神經解離手術,手指麻痛的症狀才緩解。

中正脊椎骨科醫師劉梅玲表示,腕隧道症候群的患者,主要原因是手腕內的「正中神經」受到壓迫,造成手部大拇指、食指、中指及無名指等部位產生麻痛。

68歲患者因長期洗腎,尿毒素沉積在手腕關節,引發腕隧道症候群。(中正脊椎骨科提供)

她分析可能病因有洗腎病人因尿毒素沉積手腕而壓迫神經,痛風結石佔據腕隧道空間,糖尿病引起周邊神經炎,甲狀腺機能低下,懷孕婦女,還有需反覆手腕動作的民眾,例如電腦使用者、家庭主婦、廚師、木匠、搬運工等。  

劉梅玲表示,洗腎病人因一些中大分子尿毒素如Beta2 微小球蛋白,難以靠傳統透析方式移除,慢慢累積在體內形成類澱粉,這些尿毒素沉澱在手腕的肌膜,致肌膜變厚壓迫到「正中神經」而引起腕隧道症候群。  

輕度腕隧道症候群患者可採保守療法,包括盡量減少手腕活動,最好是配戴手腕護具,或服用抗發炎藥、局部類固醇注射等,對於嚴重腕隧道症候群或保守療法效果不佳的病患,可考慮外科手術切開腕隧道的肌膜、韌帶以減輕「正中神經」的壓迫。

嚴重腕隧道症候群或保守療法效果不佳的病患,可考慮外科手術切開腕隧道的肌膜、韌帶以減輕「正中神經」的壓迫。(中正脊椎骨科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