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看婦科前別洗「妹妹」! 醫解4迷思:這些不用做

2024/01/27 20:31

醫師提醒,婦科看診下體毛髮不影響檢查,且氣味也是醫師參考是否感染的方式之一,因此不需特別清洗或修剪;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女性在看婦科前,會害怕私密處有異味、陰毛雜亂等,而清洗或修剪私密處毛髮;對此,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陳柏廷在臉書專頁「婦產科醫師 陳柏廷-小樹醫師的爸媽加油站」發文提醒,毛髮不影響檢查,且氣味也是醫師參考是否感染的方式之一,因此不需特別清洗或修剪。另外,他也藉此一併解釋不舒服先自行買藥、月經期間不能看婦科、看診前先如廁等迷思,讓民眾可以放心看診。

●迷思1—怕私密處有異味或是毛髮雜亂,而在看診前清洗或修剪私密處毛髮:真的不需要做這兩件事!毛髮並不影響婦科檢查,而且有些細菌的感染會有獨特的氣味,如細菌性陰道炎會有魚腥味等,因此氣味成了醫師可以參考、評估的一環,且醫師會戴口罩、手套,所以不用不好意思。

●迷思2—有不舒服的症狀時,先自行在藥局用藥:自行到藥局購買藥物治療,可能造成治療不完全,且錯誤的治療也會讓醫師診斷困難,因此建議立即就醫檢查、治療。

●迷思3—月經期間不能看婦產科:當然可以!不過因血液會影響抹片判讀,因此月經期間不能進行子宮頸抹片檢查。

●迷思4—看診前先個廁所:如果快要進診間了,就不需要特別跑一趟廁所。況且門診最常見進行的「腹部超音波」,在脹尿時候檢查可以讓子宮看的更清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