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亞臨床甲狀腺亢進」微妙失調 醫師:小心影響健康

2024/01/24 16:05

成大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周宣彣醫師提醒「亞臨床甲狀腺亢進」不可小覷。(成大醫院提供)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甲狀腺亢進,常見症狀如體重減輕、手抖、心悸等。不過,成大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周宣彣醫師提醒,小心是甲狀腺功能輕度異常,引起的「亞臨床甲狀腺亢進」。

甲狀腺亢進的症狀很明顯,通常醫師容易從患者外觀與病史檢測出來,但「亞臨床甲狀腺亢進」的症狀基本上與甲狀腺亢進相同,不過較輕微,經常在健檢抽血或意外情況下才被發現。

造成「亞臨床甲狀腺亢進」的原因分為外源性和內生性兩類,外源性常見於服用甲狀腺素的患者,而內生性則與葛瑞夫兹氏病、毒性結節性甲狀腺腫等有關。

葛瑞夫兹氏病是一種自體免疫性疾病,其中甲狀腺被身體的免疫系統錯誤地攻擊,導致甲狀腺過度活躍,產生過多的甲狀腺激素。葛瑞夫兹氏病最常見的症狀是「凸眼」,因為疾病導致眼睛後方的組織腫脹、眼球突出,被稱為「葛瑞夫兹氏眼」。

毒性結節性甲狀腺腫的特徵是甲狀腺中形成一個或多個自主功能的結節,這些結節產生過多的甲狀腺激素,而不受正常的調節機制控制,這種病狀通常見於中老年人,與葛瑞夫兹氏病相比,眼部症狀較少見。

「亞臨床甲狀腺亢進」可能自行痊癒,或進展為更嚴重的甲狀腺亢進,病患可能面臨典型甲狀腺亢進症狀、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等風險,甚至可能影響認知功能,提高失智和死亡風險。

周宣彣醫師指出,治療上有抗甲狀腺藥物、放射碘治療及手術等,但並非所有病患都需治療,考量因素包括病因、臨床症狀和患者對治療接受程度,即便不需立即介入治療,「亞臨床甲狀腺亢進」患者仍需定期追蹤和穩定管理,以適時進行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