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查爾斯三世患攝護腺肥大 醫揭5手術:「這」復發率最低

2024/01/23 20:40

白金漢宮宣布,英王查爾斯三世(圖左)將接受攝護腺肥大手術。圖為查爾斯三世任命蘇納克(Rishi Sunak)出任英國首相。(取自英國皇室推特)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日白金漢宮宣佈,75歲的國王查爾斯三世將接受矯正手術,治療攝護腺肥大問題。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醫師戴定恩表示,目前治療攝護腺肥大的手術有5種,包括電刀刮除、雷射剜除、攝護腺提拉、攝護腺水蒸氣,以及攝護腺支架,各個手術有其優劣性,其中若想保有射精功能者可選擇攝護腺提拉、攝護腺水蒸氣;若想將復發率降到最低的男性,可選擇雷射剜除,不過仍建議與醫生討論出最適合方式,才是最好的手術!

破壞性治療 恐出現手術後逆行性射精

戴定恩說明,據統計顯示,70-80歲間高達80%男性被攝護腺肥大所困擾!而國王也是人,所以攝護腺肥大是很合理的,不過外界皆十分好奇國王會選擇哪種手術,因此藉此列出2種破壞性治療,以及3種低侵入性治療,並分析其優劣。

●破壞性治療

1.電刀刮除:攝護腺的構造就像是「橘子」,肥大的部份就是橘子的果肉。其中電刀刮除是國際公認的標準治療,手術過程像是拿湯匙挖橘子的果肉,一層一層挖下去,邊挖邊流血,治療效果好,但可能有失血較多、水中毐的風險,術後也可能因為電流的影響,而破壞男性的勃起功能,或是出現逆行性射精風險。

2.雷射剜除:雷射具切割及止血的特性,在橘子皮和果肉間,延著血管較最少的界面,完整剝除肥大的果肉。其優點為復發率低、流血量少、術後恢復快,且對於勃起功能影響小,但仍會造成手術後逆行性射精現象。

●低侵入性治療

1.攝護腺提拉:使用有如訂書機一樣的器械,將肥大的攝護腺往二側釘住,使尿道立刻暢通。優點是局部麻醉或舒眠麻醉下即可完成,減少麻醉風險,且術後血尿恢復快,大多不需要再放尿管,也不需要住院。其最大的優點是幾乎不造成性功能障礙,而且保留射精功能,適合在意性生活的男性,或是手術風險高的老年人。

2.攝護腺水蒸氣:在攝護腺注入高溫的水蒸氣,讓攝護腺逐漸變小。該手術時間短,恢復也快,並且不會造成逆行性射精,但須在手術後帶尿管3到7天左右。

3.攝護腺支架:直接放置支架來撐開攝護腺尿道,未透過熱能、穿刺的方式進行,安全有效。但缺點是需要3年更換支架。

戴定恩進一步整理各手術的優點,包括:雷射剜除為復發率最低的方式;若擔心性功能被影響,建議選擇雷射剜除、攝護腺提拉、攝護腺水蒸氣;想要保有射精功能者可選擇攝護腺提拉、攝護腺水蒸氣;但若是心臟不好、擔心麻醉風險的男性,可選擇攝護腺提拉、攝護腺水蒸氣、攝護腺支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