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中就立志助人 王子柔任15年陽光社企體悟人性純粹

2024/02/14 13:40

王子柔從高中就立志助人,畢業後投入社福,並在陽光基金會服務15年,發揮耐心與尊尊教誨,培育許多心智障礙朋友擁抱工作技能。(陽光基金會提供)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37歲王子柔從高中就立志助人,大學畢業後便加入社福從事就服員,並在陽光基金會任職長達15年,個性充滿耐心、有話直說,在多年與身心障礙者交流中,深刻體驗人性純粹、深信人性本善,並透過諄諄教誨,幫助他們融入社會、重返職場,不再依賴父母與他人,有經濟能力並逐漸獨當一面。

王子柔說,高中時就認為「幫助人很有成就感」,大學志願皆填社工領域,後就讀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社會暨社工系,畢業先加入心路基金會,後轉到陽光基金會,在陽光加油站從事就服員到如今當上副站長,已走過15個年頭。

本身個性有話直說的王子柔表示,陽光加油站是社會企業,庇護並支持身心障礙者就業,開發其工作技能,就服員的身分帶來最大影響即是深刻體驗人性純粹!因同事80%都是身心障礙者,沒有心機,建立關係過程中覺得非常舒服自在,彼此不用利益交換、可真心交流,「讓我深信人性本善。」

陽光基金會旗下的加油站副站長王子柔(左)指導員工如何手工洗車車框等細節。(陽光基金會提供)

而為了讓身心障礙者重獲工作能力,王子柔說,自己的優點就是「耐心」,認為這也是當社工的條件,不能空有愛心,且她發現,身心障礙者欠缺軟實力,讓其難以穩定工作,包含態度問題、溝通能力、兩性議題、金錢概念等,而當員工發條放鬆,自己就會將其拉回現實面,提升其工作動機,包含應賺錢獨立、幫父母分擔家計等,比照社會職場標準,但提供更友善職訓環境。

最印象深刻的員工,王子柔說,有個案是天生聽障,高中畢業後來參加加油站職訓,卻因各種學習壓力而抗拒、哭臉、恐懼,但自己認為這孩子並非學不會,只是從小自我感覺太良好,後來職訓完留下,仍不適應工作,甚至一度躲在廁所,但自己花了非常多心思、與手語老師協力,跟他建立關係、尊尊教誨,堅持將他留下,如今他已在加油站待了9年,並成為獨當一面的員工。

而加油站全年無休、春節期間照常工作,王子柔照樣需輪班,家人也多能諒解,看見並支持自己對工作的付出,希望民眾也能多多鼓勵這些身心障礙又努力工作的夥伴;而因陽光基金會多服務燒燙傷、顏損、肢體障礙、視障等朋友,希望一般人若遇到,用一般人的態度相處即可,多點關懷、有需求再給予幫助,避免投以有色眼光,但也提醒有些事情不要幫他們都做好,避免有些身心障礙者越來越依賴旁人,而喪失基礎肢體機能或社交能力。

加油站工作有許多細節,陽光加油站副站長王子柔(右)透過耐心,仔細教導員工相關注意事項,培訓其工作技能、加入職場。(陽光基金會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