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過年少運動、作息飲食又不正常 太極基本功6招助養生

2024/02/13 09:30

養生益壽站樁功。(記者楊綿傑攝)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農曆年不論宅在家、出去玩都特別放鬆,平日嚴謹的作息、飲食習慣可能拋諸腦後,鑽研太極拳多年且曾獲世界運動會冠軍、新北金陵女中圖書館主任華春釐分享,透過進行簡單、不受時間地點限制的太極拳基本功練習,可以調節身體狀況及心情,輕鬆達到養生的效果。

華春釐將太極養生基本功6式以文字進行分解,並搭配影片讓民眾更加瞭解拳法動作。她也說明,操作時的3項原則是靜、鬆、自然,並心無掛礙,安心入靜,放下憂慮。就可達到氣血充足、經絡暢通、臟腑調和,開心健身的效果。

全身骨架端正,肌肉筋膜放鬆,呼吸自然。若能持之以恆,自然氣血充足、經絡暢通、臟腑調和,開心健身,與大自然合而為一。

第一式:養生益壽站樁功:兩腳與肩同寬,鬆腰坐胯,兩膝自然微曲不超過腳尖,手臂自然下垂。心安、放鬆、呼吸自然,約1分鐘。

養生益壽站樁功。(記者楊綿傑攝)

第二式:五臟六腑吐納功:2-1兩掌上托遠望天;2-2左右平肩開胸氣;2-3兩腿下蹲十字手;2-4還原分掌立大地。

五臟六腑吐納功:2-1兩掌上托遠望天。(記者楊綿傑攝)

五臟六腑吐納功:2-3兩腿下蹲十字手。(記者楊綿傑攝)

第三式:大腦平衡獨立式:4-1提腿舉手;4-2轉腰劈掌;4-3落步。換腿

大腦平衡獨立式:4-1換邊提腿舉手。(記者楊綿傑攝)

大腦平衡獨立式:4-1提腿舉手。(記者楊綿傑攝)

大腦平衡獨立式:4-2轉腰劈掌。(記者楊綿傑攝)

第四式:神經交感轉熊經:3-1兩腳與肩同寬,兩掌相對於腹前;3-2重心移至左腿;3-3右轉45度;3-4重心平移至右腿;3-5左轉45度,再轉45度;3-6重心移至左腿(同3-2)。

第五式:撐掌旋指暢通氣:5-1握拳;5-2伸拳;5-3開掌,旋指。換手

撐掌旋指暢通氣:5-3開掌,旋指。(記者楊綿傑攝)

第六式:舉踵落步神氣昂:6-1腳跟慢慢提起,吸氣;6-2吐氣,腳跟輕輕落下

舉踵落步神氣昂:6-1腳跟慢慢提起,吸氣。(記者楊綿傑攝)

華春釐表示,操作時盡量衣著寬鬆,以棉質運動服和運動便鞋為佳。且飯後不可立即練功,亦不可空腹練功。另理想的練功環境是安靜、空氣流通的地方,也不要面對強光和烈日,避免強風吹襲。每日2次,每次練習約10分鐘即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