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搬重物閃到腰 醫曝2正確姿勢:肌力也很重要!

2024/02/08 16:45

醫師建議,可使用手推車、電動機具等器具,來輔助搬運,降低受傷機會;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除舊佈新大掃除,別因為搬重物而腰痠背痛、閃到腰!人一博愛復健科診所院長李炎諭提醒,男生搬超過20kg,女生搬超過15公斤的物品時,就需注意姿勢正確性,在搬動較重的物品時,應穩定核心肌群,以硬舉或深蹲的姿勢抬舉;搬動較輕的物件時,則採弓箭步姿勢搬運。不過若是肌力不足者,也可能無法做出正確姿勢,因此建議透過重訓來增加肌力,降低受傷風險。

李炎諭在臉書專頁「李炎諭醫師的復健聊天室」發文分享,有位大哥就診時表示,在清理家裡雜物時,應該是搬重物去回收場時閃到腰了。當事人前往其他醫院照過X光,醫師說有點退化,建議進行復健。對此,他指出,評估後發現除了小面關節痛外,肌筋膜也拉傷,因此安排復健外,並提醒,若腰痛影響日常生活行動,建議吃個藥,避免動作代償造成二度傷害。

聽完醫師建議後,患者又表示:「我這個有辦法預防嗎?感覺退化就是不歸路了,幾個月前也痛過一次」;對此,李炎諭提供正確搬運的方法,並建議復原後,鍛鍊核心肌群跟重量訓練,如深蹲、硬舉等。

肌肉量不足 恐做不出正確姿勢

李炎諭說明,一般而言,當男生搬超過20kg的物品,女生搬超過15公斤的物品時,就需特別姿勢的正確性,但其實「正確姿勢」也不是想做就一定可以,若是肌力不足(如臀中肌、腹直肌)、協調性不好、肌筋膜緊繃(如髂腰肌),也會增加腰部扭傷風險。

關於搬東西的姿勢,李炎諭強調,切勿彎腰拱背,應穩定核心肌群,以硬舉或深蹲的姿勢抬舉,讓骨盆、髖關節、膝關節一同參與;此外,若為較輕的物件,則採弓箭步姿勢搬運,利用核心稍微出力,弓箭步單腳下蹲,在過程中讓髖關節充分參與,避免受傷。

醫師表示,搬重物時,採正確的姿勢,便能降低扭傷風險。(圖截自李炎諭臉書專頁)

6輔助方式預防扭傷

李炎諭補充,也可透過6方式來預防扭傷,並提醒可從小重量開始進行重訓,慢慢增加重量,避免年長時的肌少症與其他肌肉骨骼危害,並建議新手請教練指導,以降低受傷的風險:

●請別人幫忙搬。

●分裝東西,減少單次負重。

●本身有腰部上的宿疾者,可穿戴護腰。

●平時進行深蹲、硬舉等鍛鍊,強化髖絞鍊與下盤力量。

●伸展髖部肌群,加強柔軟度(躺姿臀腰伸展):採躺姿,一腳彎曲跨到另一側,扭轉腰部輕壓膝蓋到臀部與腰部緊繃感,停留15秒,共做3組。

●使用手推車、電動機具輔助搬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