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炎」重血糖秘密! 醫教2招:從包皮炎揪出糖尿病

2024/01/21 21:30

醫師提醒,包皮發炎事小,糖尿病若不積極控制,有可能發生洗腎、失明、截肢等不可挽回的嚴重後果;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當包皮炎反覆發作或者長期保守治療無效時,可能是糖尿病的淺在警訊!顧芳瑜泌尿科診所院長顧芳瑜表示,擔心自己有糖尿病引起的包皮炎,建議可透過2方法判斷,第1為觀察症狀,如包皮長期反覆發炎,龜頭覺得紅腫痛癢,傷口即使擦藥也是好了又發作;第2則是尿液及糖化血色素檢查,糖化血色素的正常值為4.0-5.6%。若數值水平高於6.5%時,表示患有糖尿病。

顧芳瑜在臉書粉專「顧家醫療 顧芳瑜泌尿科診所」發文指出,雖然大多數情況下這類患者沒有疼痛或不適的症狀,然而當血糖高引起的免疫力低下時,可能會出現發炎或傷口癒合不良的情況。病患常常會有皮膚龜裂、腫脹,導致晨勃或排尿時會疼痛,進而干擾日常生活品質;且這個狀況也不僅限於包皮龜頭發炎,有時甚至攝護腺發炎等其它等疾病也可能因此加劇。

如果血糖驗起來真的偏高,包皮龜頭又反覆發炎很困擾怎麼辦?顧芳瑜表示,可透過兩種方法協助:首先是「控制血糖」,醫師會開立口服糖尿病用藥做初步的治療;或是「考慮割包皮」,如果糖化血色素大於10時,這時候不建議割包皮,應先積極控制血糖,避免手術後因血糖太高造成傷口不易癒合的狀況。如果糖化血色素小於10時,是可考慮割包皮,但不建議使用包皮槍的方式,建議使用「雷射微創割包皮」,可大幅減少糖尿病割包皮術後傷口感染的強況。

顧芳瑜提醒,包皮發炎事小,糖尿病若不積極控制,有可能發生洗腎、失明、截肢等不可挽回的嚴重後果。因此如果有反覆包皮龜頭發炎,治療卻不見改善時,建議可以盡速到泌尿科門診檢查,別讓小問題拖出大毛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