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冠將在春節前一週達高峰 台中XBB疫苗接種率僅約3.5%

2024/01/20 18:48

呼吸道病毒肆虐,腺病程、流感、新冠疫情夾殺,診所就醫民眾多。(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新冠疫情升溫,疾管署預測將在農曆春節前一週達到高峰,台中市上週也新增72例併發重症個案,今年以來已超過140例,但目前全市新冠XBB疫苗接種率僅3.53%,衛生局鼓勵市民揪團接種,今起至3月4日只要揪團30人,衛生所將媒合專業醫療團隊集中接種。

中市衛生局指出,全球新冠陽性率處高點,國內新冠疫情亦上升且處於流行期,上週新冠本土確定病例及併發重症、死亡病例均明顯上升,而台中市上週類流感門診就診人次為1萬6117人次、急診就診人次為1108人次,比前一週略增,更是去年同期2倍多,而上週新增新冠併發症重病例有72例。

衛生局也指疾管署統計去年9月26日新冠XBB疫苗開打以來,本土通報確診併發症及死亡病例中,未曾接種新冠XBB疫苗者皆占99%;而台中市的新冠XBB疫苗接種率約3.5%,完成接種約10萬人次,保護力不足。

入冬以來呼吸道病毒肆虐,目前以腺病毒、流感及新冠肺炎為大宗,小兒科診所院長施勝桓表示,這波流感出現高燒、倦怠、肌肉痠痛為主,但症狀不如以往典型,推測施打流感疫苗仍確診,但症狀已減輕;新冠則以頭痛、喉嚨痛、聲音沙啞為主,很多人不想快篩,因此黑數不少,加上年終新春團聚多,疫情傳播快,呼籲應盡速接種新冠疫苗防疫,也保護家中老小及免疫力不足者。

衛生局長曾梓展強調,根據丹麥、荷蘭、美國等國新冠XBB疫苗最新研究,顯示接種XBB疫苗能有效預防新冠疾病,保護力高達6至7成,過去新冠疫苗對此波疫情保護力已不足,呼籲尚未接種新冠XBB疫苗的民眾儘快接種。

衛生局台中市下週共232家新冠疫苗合約院所提供疫苗門診,莫德納XBB疫苗量能約4萬6000劑及Novavax XBB疫苗約1萬2,000劑,疫苗量及接種量能均充足;另文心森林公園接種站每週六下午及週日上午開放免預約、隨到隨打,提供流感、新冠、肺炎鏈球菌及猴痘疫苗等4種公費疫苗。

民眾到文心森林公園接種站接種新冠疫苗。(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