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好閨密月經也會一起來? 醫:只是機率問題

2024/01/20 10:29

醫師表示,女性大眾普遍相信,同住室友或姐妹的月經週期會越來越靠近;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人可能都聽過,同住女生月經週期會比較同步這個都市傳說。台中榮總婦產科醫師謝筱芸表示,其實月經同步是一個迷思,因女性週期是不固定的,時而提早,時而延後是再正常不過的事。再者,人類是否存在費洛蒙至今也未有定論,因此這可能只是機率問題。

謝筱芸在臉書「謝筱芸醫師的泌密診療室」發文指出,據一項1971年刊登在《Nature》(自然)期刊研究,當時年僅24歲的心理學家Martha McClintock,發表了關於月經同步現象的研究。其調查135名住宿的女大學生,並記錄她們月經開始的時間。大約分析了8個月經週期,報告顯示有月經週期同步化的現象,後來還提出月經同步是由兩種相反的費洛蒙引起的:一種會縮短週期,另一種會延長週期。

普遍女性相信週期會越來越靠近

這說法也引起許多學者爭論,有人懷疑指出當時統計方法的問題,也有人做實驗來推翻它。如2006年中國研究同住的186名女大學生一年多的時間,其中93名女性住在13間宿舍裡,每間房住5至8名女性。另外93名女性住在16間宿舍裡,每間房住4到8名女性,總共29間房間,並沒有月經同步的現象。

謝筱芸表示,此理論還是很受歡迎,女性大眾普遍相信,同住室友或姐妹的月經週期會越來越靠近;1999年的某個統計指出8成的女性相信這種現象,7成的女性表示喜歡這種現象。

月經同步只是迷思 機率才是關鍵

謝筱芸分享,完整的月經週期包含月經來潮、排卵,到黃體期,正常女性每次月經間隔24至 35天,而真正流血的月經從3-7天不等。假設妳的月經週期每隔28天來一次,而室友則為35天。這個月你們月經同時開始,由於兩人週期有7天之差,下個月經期便會錯開一星期,下下月再錯開14天,如此會越差越遠,但到第四個月又會同一天月經來潮,即所謂月經同步的現象。

謝筱芸也說明,過去50年,大多數專家的共識是:月經同步只是個迷思,若覺得和好閨蜜月經常同時來,可能只是機率問題而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