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生不愛動 5到17歲身體活動量低於國際指標

2024/01/18 17:22

台灣學生不愛動,5-17歲身體活動量國際分級不及格,台灣體育運動大學號召國高中生組排球隊帶學子運動。 (張振崗提供)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灣學生不愛動,中興大學與台灣體育運動大學分析台灣5到17歲兒童與青少年身體活動資料,發現國中生僅22%每天活動60分鐘以上,高中更只剩下13.6%;且參與學校運動社團或運動校隊者比例僅20%,甚至有61.1%的國小、國中及高中生,每天從事與學習無關的電腦或手機設備超過兩小時,台灣學生的「身體活動量」列「全球兒童健康聯盟」所訂指標的不及格等級「F級」。

研究團隊認為雖然政府和學校實施各種政策與投入許多資源,改善社區與環境,以提升兒童及青少年身體活動,但結果並不顯著,建議仍需要在學校校隊之外提供更多身體活動機會,例如各種動態的遊戲、運動社團與運動俱樂部,以彌補學校運動團隊的不足。

包括台灣體育運動大學副校長張振崗及中興大學運動與健康管理研究所特聘教授巫錦霖帶領的團隊,繼2018年後,今年再參與全球兒童健康聯盟(Active Health Kids Global Alliance)的兒童與青少年的身體活動報告書調查,針對全球兒童健康聯盟擬定的11個評估指標,收集2017-2021年期間全國性且具科學嚴謹性的5-17歲兒童與青少年身體活動資料與文獻,分析與國際分級標準比對下完成各項指標評比,全球有57個國家參與。

其中,「身體活動量」指標須每日從事中等或高強度身體活動60分鐘以上,但台灣學子國中生僅22%符合,高中剩13.6%,小學因沒有新的身體活動資料下無從評比,該項指標也是繼2018年列為不及格等級的「F」級後,再次不及格。

不過,張振崗與巫錦霖均指出,在57個參與國家中有10個國家列不及格的「F級」,亞洲國家佔4個包括台灣、印尼、菲律賓、越南,僅斯洛維尼亞與芬蘭評為「A-」,其餘國家多評定為「D-」~「D+」,各國學生的「身體活動量」普遍不足。

至於「靜態行為」指標須是每天使用與學習無關的電腦和手機等設備時間少於2小時,但台灣小學到高中生平均僅38.9%低於2小時,有多達61.1%超過,評比列為「D+」,較4年前的調查報告「C-」退步。

另學生參與運動團隊或組織的指標是了解學生參加學校運動社團或運動代表隊的情況,結果小學生參與率僅24%、國中為20.1%,高中僅13.7%,平均僅20%參與。

中興大學校長詹富智與台灣體育運動大學校長許光麃指出,除了政府政策的支持之外,家長與學校應該也要改變觀念,充足的身體活動不僅不會影響學業,更可以提升學習成效,甚至促進兒童及青少年的身體活動為奠定日後健康活躍的生活的基礎。

興大與台體大分析台灣5-17歲身體活動量國際分級不及格,籲學生動起來。 (記者蘇孟娟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