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骨鬆沒底氣易骨折 中藥、針灸治療給好骨力

2024/01/18 16:01

中藥獨活、淫羊藿、白芍、桑枝有助治療骨質鬆。(台中榮總提供)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56歲楊姓婦人有骨質疏鬆症、胸椎壓迫性骨折及腰椎滑脫,腰痛需使用護腰、拄拐扙,僅服用B群及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改善症狀,去年到到台中榮總接受中藥、針灸法治療,1個月後腰痛獲緩解,不需使用枴杖,現在定期回診保養。

台中榮總傳統醫學部醫師張益賓指出,在中醫骨質疏鬆稱為「骨痿」、「骨枯」,主要是由臟腑虛損、氣血不足、飲食不當、情緒不穩等因素導致的,治療有中藥調理、飲食營養、運動鍛鍊及針灸。

張益賓說,中藥有增加鈣化、骨質形成、血管新生及減少骨質吸收等多樣性的作用,比如常用的獨活、淫羊藿、白芍、桑枝能補腎填精、滋陰清熱、健脾益氣,佐以活血化瘀、疏肝理氣;針灸有針灸透過刺激身體穴位,調整身體經絡能量,促進傷口及骨骼再生與修復。

根據國內健保資料庫研究顯示,將診斷為骨質疏鬆且不論有無使用治療骨質疏鬆西藥的患者分為兩組,使用中藥治療骨質疏鬆的組別,比較沒有使用中藥治療,僅需30天就能減少骨折的風險,另在而2022年收錄於《Frontiers》期刊的文獻回顧也顯示中西醫共同治療骨質疏鬆,比起單獨西醫治療更能有效增加骨質密度。

張益賓表示,骨質疏鬆平時沒有明顯症狀,等到健康檢查、身體痠痛或跌倒骨折後才發現,往往需要漫長的恢復期,他建議,高風險族群包括男性50歲後、女性停經後及部份內分泌失調病患、非外傷性引起骨折者,應提早補充鈣質、適度運動、曬太陽,諮詢骨質疏鬆門診,預防骨折風險,改善生活品質,打造硬底子人生。

中榮中醫提供骨質疏鬆治療。(台中榮總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