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誤食洗衣球勿催吐 急診醫:恐2次灼傷或嗆成肺炎

2024/01/12 11:38

選前倒數催票,有候選人用洗衣球當競選宣傳品,但有年長者不知情,竟當成糖果或果凍誤食,造成嘔吐。(資料照)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選前倒數催票,有候選人用洗衣球當競選宣傳品,但有年長者不知情,竟當成糖果或果凍誤食,造成嘔吐,至少有3名年逾7旬的長輩緊急送醫院洗胃才脫離險境。急診醫師表示,洗衣球含有濃縮化學物質,誤食恐造成嘔吐、脫水、吞嚥疼痛、咳嗽、哮喘等,甚至意識不清,恐需插管急救。若不慎誤食,千萬不要催吐,以免造成食道或咽喉部的2次灼傷,或是不慎嗆到造成吸入性肺炎。

醫學中心急診部主治醫師在粉專「急診男爸one」發文指出,除國內誤食事件外,國外也有不少誤食洗衣球的案例,也有小孩因誤食而死亡的報告,目前中毒機轉尚未十分明確,推論與內含的濃縮化學物質有關,可能歸咎於界面活性劑,鹼性洗衣劑丙二醇的代謝物質,或其他內含之高濃度化學物質所致。

醫師表示,主要症狀包括腸胃道的刺激,造成嚴重嘔吐與脫水;咽喉與食道化學性灼傷,導致潰瘍與吞嚥疼痛;呼吸道的刺激與水腫,造成氣管緊縮而咳嗽及哮喘。若較為嚴重者,可能因為化學物質的代謝物,導致意識狀態改變;若同時意識不清又合併嚴重嘔吐,則可能造成吸入性肺炎,或是因呼吸道嚴重水腫或緊縮,進而需要插管保護呼吸道。

醫師強調,目前治療並無解毒劑,只能透過支持性療法度過急性症狀,若較為嚴重者,則需插管保護呼吸道暢通。另,也呼籲民眾,洗衣球很方便使用,但因為外表很鮮豔漂亮,看起來真的非常像好吃的糖果,若家中有小孩或老人家,尤其是失智者,真的要特別注意小心,務必把洗衣球收在他們拿不到的地方,才不會因為意外而後悔莫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