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孩子常犯5大錯誤姿勢 醫:小心脊椎側彎

2024/02/13 14:05

醫師指出,合適的桌椅應該是一坐上去可以自然挺直,大腿與小腿維持約90度,小手臂與上手臂也可維持約90度的角度;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孩子寫功課沒坐多久就開始坐不住,常出現趴桌、彎腰駝背嗎?小心久了造成脊椎側彎!小兒科醫師巫漢盟在臉書「阿包醫生陪你養寶包 - 小兒科巫漢盟醫師」發文分享,常見錯誤姿勢,包含翹腳、二郎腿、駝背、斜躺、趴桌、W型坐姿。

●翹腳:當翹腳時,臀部、身體與椅子的接觸面積變小,加上骨盆轉動、身體重心偏向某側,長期下來會引起骨盆錯位與脊椎側彎。應雙腳平放在地面、背部輕靠著椅背,若沒有椅背則要挺直,並且每30~40分鐘起來活動,避免肌肉過於緊繃。

●駝背:合適的桌椅應該是一坐上去可以自然挺直,大腿與小腿維持約90度,小手臂與上手臂也可維持約90度的角度;使用3C時建議用立架架著,讓眼睛可以平視。

●斜躺:斜躺會使肌肉處於不正確的緊繃與鬆弛狀態,長期恐引起脊椎側彎。應請孩子坐直,上半身與下半身呈現90度,背部輕靠在沙發、床頭或牆上,避免出現過多縫隙或呈現C字形。

●趴桌:不僅會引起脊椎側彎,更會因為肺部無法獲得足夠伸展以至於長期淺層呼吸,導致血液循環不良。不論是寫作業還是畫圖、看書等消遣,孩子都應維持上半身與下半身約90度的正確姿勢,並且每30~40分鐘就需起身活動筋骨,避免肌肉過於緊繃。

●W型坐姿:大多發生在2~4歲的幼兒,此坐姿也會影響腿型及步伐,造成X型腿及內八,因為W坐姿與地面接觸面積大,少用到核心與下肢肌肉,坐起來較輕鬆,長期下來容易降低探索、肢體協調與感覺統合的經驗。建議可以示範正確坐姿給孩子看,並玩大肢體運動遊戲,促進肌肉與發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