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跌倒」成老人傷亡主因之一! 醫列5危險因子要留意

2024/01/10 11:03

醫師表示,在台灣跌倒是老年人受傷死亡的主因之一,而藥物是其中一種跌倒的危險因子;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老年人跌倒是日益嚴重但可預防的問題,復健科醫師吳易澄引述國外研究表示,美國一年約有 32,000 名老年人摔倒死亡,而台灣跌倒是老年人受傷死亡的主因之一。藥物是其中一種跌倒的危險因子,比如部分降血壓藥、心臟藥物、降血糖藥等等,但他也提醒,應先與開立醫師討論,藥物還是有其必需性,適量可控制疾病,不建議自行調藥。

桃園聯新運醫中心醫師吳易澄在臉書專頁「吳易澄醫師-運動醫學 復健醫學」發文分享,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研究統計,隨著老年人口的增長,跌倒和跌倒受傷的數量增加,過去 10 年跌倒死亡率增加了約 30%。美國每年約有 3,600 萬名老年人跌倒,導致超過32,000 人死亡,所有 65 歲及以上的成年人都有跌倒的風險,較容易跌倒的老年人包括 85 歲及以上的女性,跌倒不是老化的必然現象,而是可以預防的。

吳易澄指出,跌倒和機車碰撞是老年人受傷和受傷死亡的2個主因,每5次跌倒就有1次會造成傷害,例如骨折或頭部受傷,超過 95%的髖部骨折是由跌倒引起的,通常是側向跌倒。女性比男性更容易跌倒,佔所有髖部骨折的4分之3。

跌倒預防臨床建議(英美老年病學會)

1.篩檢所有 65 歲以上患者以防跌倒風險。

2.評估患者的可逆危險因子和過去跌倒病史。

3.使用有效的策略進行預防以減少已發現的風險。

簡單措施防止跌倒(美國CDC建議)

●檢查藥物,看看是否有任何藥物可能會增加跌倒的風險。

●了解可能會增加跌倒風險的健康狀況,例如:憂鬱症或骨質疏鬆症。

●至少每年檢查一次眼睛,並根據需要更新鏡片。

●進行可以增強雙腿力量並提高平衡能力的運動。

●讓家裡更安全:保持地板整潔、浴室添加扶手、所有樓梯均安裝扶手和燈。

●檢查腳,與醫生討論合適的鞋子。

5跌倒危險因子

1.身體因素:年齡較大(特別是≥75歲)、白種人、足不出戶的狀態,一個人生活。

2.過去病史:使用拐杖或助行器、以前常跌倒、急性疾病,如感冒、骨折、感染等;慢性疾病,尤其是神經肌肉疾病,或者多重藥物治療,尤其是使用4種或以上。

3.身體缺陷:認知障礙、失智症;視力下降,包括與年齡相關的變化(調節能力下降、眩光不耐受、深度知覺改變、老花眼、夜視能力下降、週邊視力下降),或者從椅子上站起來有困難、足部疼痛、神經系統退化,包括與年齡相關的變化(姿勢不穩定、反應時間減慢、對輕觸、振動和溫度的感覺意識減弱;視覺、前庭和本體感覺的中樞整合能力下降),以及聽力下降,包括與年齡相關的變化(老年性耳聾、言語辨別力受損)。

4.其他因素:環境危害問題。

5.可能增加跌倒風險的藥物:鎮靜催眠和抗焦慮藥物(尤其是長效型BZD藥物)、三環抗憂鬱藥、鎮靜劑、部分降血壓藥、心臟藥物、皮質類固醇、非類固醇抗發炎藥、抗膽鹼藥、降血糖藥、影響平衡的藥物,以上都有可能,吳易澄建議,先與開立醫師討論,藥物還是有其必需性,適量可控制疾病,不建議自行調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