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賽琳娜傳引退》曾狼瘡復發換腎 醫:免疫疾病者須注意休息

2024/01/06 16:52

賽琳娜戈梅茲(右)靠好友法蘭西亞瑞莎捐腎才保住一命。(翻攝自IG)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小天后賽琳娜戈梅茲(Selena Gomez)在迪士尼電視劇《少年魔法師》中,做為童星走紅打開知名度,後擁有演員、歌手雙重身分,也創立自化妝品品牌,但許多人不知道,她是位紅斑性狼瘡患者,2017年曾因狼瘡復發導致腎臟受損,對此,醫師提醒,免疫疾病者需要適當的休息,睡眠不足、壓力過大,都會促使疾病再度發生,不可不慎。

近日在Podcast節目中,賽琳娜坦言,「真的累了!」多重身份已對心理健康造成影響,並計畫將引退歌壇,「下張專輯可能就是最後一張。」她表示,因為健康因素,想要專心做好一件事情:當一個專業的演員,因此將退出歌壇。

林口長庚風濕過敏免疫科在臉書專頁發文指出,賽琳娜患有紅斑性狼瘡,曾在2013年因病暫停演藝工作;而後又在2017年狼瘡復發腎受損,好閨蜜蘭西亞瑞莎(Francia Raisa)不惜捐腎給她,才保住一命,如今仍需要藥物控制。

醫師指出,免疫疾病者非常需要適當休息,包括睡眠不足、壓力過大,都可能促使疾病再度發生;在事業規畫以及自身健康上,的確需要好好取捨一番。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資料,紅斑性狼瘡腎炎的臨床表現包括血尿、蛋白尿、腎病症候群(嚴重蛋白尿、水腫、高血脂症、血中白蛋白低下)、高血壓、腎功能惡化,嚴重時甚至需要洗腎治療。初期症狀不明顯,因此很容易忽略,若有出現任何不適症狀,請盡快就醫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