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湯品熱量停看聽! 營養師曝「紅燈區」避開吃

2024/02/09 16:10

營養師提醒,長時間烹煮的火鍋湯底,雖然可以熬出精華,也萃出大量熱量及普林,因此三高或痛風者應注意攝取;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過年圍爐來碗熱湯,不只暖心,也能暖胃!但您有注意過熱湯的熱量嗎?營養師林雨薇提醒,選擇錯誤的湯品容易發胖外,還可能影響健康,其中位於熱量紅燈區的包括:肉羹湯、排骨酥湯、麻油雞湯、羊小排湯,其中後三者因用量、烹調方式含油脂量較高,因此不建議高膽固醇的民眾食用;而肉羹湯則因勾芡,不適合糖友飲用。

林雨薇在臉書專頁「林雨薇 營養師」發文提醒,選錯湯容易發胖,除了會讓體態走鐘外,還可能影響健康;至於選擇對的湯,除了不會發胖,維持體態外,還有其他附加好處。她也將常見湯品,每碗以240克計算熱量,分為紅、黃、綠燈區。

常見湯品熱量大公開。(圖取自林雨薇的臉書專頁)

熱量綠燈區

●蛤蜊冬瓜湯(45kcal):具消水腫效果,其中冬瓜的鉀有助利尿、排身體水分。

●番茄蛋花湯(62kal):可消水腫,也有益於心血管健康。番茄的鉀、茄紅素及雞蛋中的卵磷脂成分,皆能維持身體心血管機能。

●味噌豆腐湯(65kcal):維持飽足、黃豆來源的植物性蛋白部分取代動物性肉類,能減少身體攝取過多膽固醇及飽和脂肪酸。

●韭菜豬血湯(80kcal):豬血低卡且富含鐵質,適時補充鐵質,可維持心臟機能及紅血球健康,幫助氣色紅潤。此外,建議選擇湯底較清澈的豬血湯較為理想。

熱量黃燈區

●玉米濃湯(208kcal)—糖友注意:加入麵粉、馬鈴薯烹煮炒製,糖尿病友食用時建議減少正餐主食碳水化合物攝取。

●韓式泡菜豆腐湯(214kcal)—高血壓注意:其加入調味及醃製泡菜的濃湯底,鈉含量可觀。

●四神湯(145kcal)—高膽固醇注意:雖然湯本身熱量不高,但豬腸脂肪含量高。

●久煮火鍋湯底(105~182kcal )—三高或痛風者注意:久煮湯頭熬出精華,也萃出大量熱量及普林。

熱量紅燈區

●肉羹湯(347kcal)—糖友注意:精緻澱粉製成的勾芡,易升高血糖,影響糖尿病友病況,因此建議減少攝取份量。

●排骨酥湯(335kcal)—高膽固醇注意:裹粉後油炸的排骨含油脂高。

●麻油雞湯(265kcal)—高膽固醇注意:湯底經常加酒、烹調用油較多(麻油、植物油),以及飽和脂肪高。不過若僅飲用少許麻油雞湯,並將雞肉去皮,仍是天冷好的食補。

●羊小排湯(303kcal)—高膽固醇注意:羊排脂肪高,因此可選吃羊肉片,並適量喝湯,較不易變胖。

林雨薇提醒,若選擇紅燈區的湯品,建議適度運動消耗熱量,並補充水分外,也可食用生鮮蔬果,來補充鉀和膳食纖維,有助於三高慢性病的心血管、血壓及血糖的穩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