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抱小孩抱到手痛腰痛 醫授4招安全顧兒

2024/02/10 16:07

醫師提醒,抱小孩時,應將孩子靠在前臂、上臂,緊靠身體「夾住」,而不是單用手指與手掌出力;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過年走春人擠人,家長經常需要抱著小孩「趴趴走」,但若是錯誤姿勢,可能會出現手痛、腰痛的問題!人一博愛復健科診所院長李炎諭建議,抱小孩時應靠前臂、上臂,緊靠身體「夾住」,適時使用育兒用品,減少腰部扭傷、手部扭傷風險。此外,平時透過訓練,加強肌力與提升腿部協調性,並加強手、腰伸展,以及配戴護腕或護腰。

李炎諭在臉書專頁「李炎諭醫師的復健聊天室」發文分享,新手媽媽因反覆媽媽手而前來就醫,評估後發現其兩手手腕腱鞘發炎腫脹。爾後,新手媽媽又表示:「我的腰也一直痠痛,連從床上爬起來都很痛苦」。

對此,李炎諭指出,以上症狀可透過注射治療快速改善,但仍需注意平時的抱小孩姿勢,因此請新手媽媽示範平時抱小孩的動作後,果然與手指與手腕過度使用有關。

醫師分享正確抱小孩方式。(圖截自李炎諭臉書專頁)

針對抱小孩的姿勢,李炎諭提醒,過度使用手腕與手指抱小孩,容易造成媽媽手、肌腱炎;而彎腰抱小孩,或是幫小孩洗澡、穿尿布也容易腰痠背痛,因此提供以下4種預防方式。

1.抱小孩靠前臂、上臂,緊靠身體「夾住」,或讓孩子輕靠在手肘內側,而不是單用手指與手掌出力。

2.運用尿布台、高架澡盆、揹巾、嬰兒車等育兒用品,減少腰部扭傷、手部扭傷風險。

3.平時可以做深蹲、硬舉、核心訓練,加強肌力與提升腿部協調性(髖鉸鏈)。

4.平日加強手部、腰部伸展,配戴護腕或護腰。

醫師建議,可使用嬰兒車等育兒用品,減少腰部扭傷、手部扭傷風險。(資料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