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近3成青少年體重拉警報! 13歲男童「A罩杯」還有脂肪肝

2024/01/03 14:13

醫師呼籲,肥胖不只影響外觀、自信心及社交,更可能導致心血管疾病、脂肪肝等問題;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台灣國中生過重和肥胖比率達30.6%,高中生也有28.9%,相當於每3個青少年就有1個體重超標。醫師呼籲,肥胖不只影響外觀、自信心及社交,更可能導致心血管疾病、脂肪肝等問題,家長對孩子的體重應提高警覺。

一名13歲的男童因胸部將近「A罩杯」,怕被同學嘲笑常找各式理由不上游泳課,家長懷疑男童是性早熟而求診,沒想到診斷後發現男童肝功能異常,且有輕度脂肪肝、肝纖維化情形,所幸經治療後,體重順利下降、肝功能也恢復正常。

收治男童的台中榮總兒童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林捷忠指出,國內青少年肥胖盛行率高,卻鮮少看到家長帶孩子求診,主要是許多家長有錯誤迷思,認為孩子成長過程會「抽高」自然就不胖,然而近8成的肥胖青少年,在成年後會繼續肥胖。

林捷忠說,一份全球10個國家包括台灣在內進行的「ACTION Teens少年行動調查研究」發現,許多肥胖青少年及家長獲取減重資訊管道不正確,當遇到肥胖問題,上網搜尋減重資訊占比相當高,然而網路資訊不見得正確,恐減重不成反而傷身。

林捷忠說,調查顯示,國內肥胖青少年家長,對於減重資訊的獲取管道前三名為搜尋引擎占72%、社群媒體占62%、家人朋友占28%、醫師名列第四占26%。而有肥胖問題的青少年也有類似狀況,社群媒體占28%、搜尋引擎占27%、書報雜誌以及醫師分占19%。

林捷忠提醒,儘管少吃多動是減肥之道,但有些孩子可能越動越胖,因為運動就會餓、餓了就想吃,加上學業壓力也讓青少年很難有充分的運動時間,2023年美國兒科醫學會在最新治療指引中指出,6歲以上的兒童若有明顯肥胖,需要接受生活習慣管理,指引也首次提到12歲以上的青少年可透過藥物輔助治療,與醫師討論最合適的方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