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心梗含「耐絞寧」能救命? 藥師教正確服用4觀念

2024/01/03 11:40

藥師表示,雖然耐絞寧可迅速舒緩心絞痛的急性症狀,但要留意,不同類型的心臟病有各自的成因和症狀,如果未經醫生診斷和處方,隨意使用耐絞寧可能會引起血壓劇烈下降。(資料照)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據衛福部111年國人死因統計結果,平均約22分鐘就有1人死於心臟疾病。彰濱秀傳藥學部教學副組長洪正憲表示,耐絞寧錠是不少患者視為「救心」萬靈丹,但要注意,不同類型的心臟病有各自的成因和症狀。若未經醫師診斷和處方,隨意使用耐絞寧,可能會引起血壓劇烈下降、心跳過快或過慢,甚至造成休克等嚴重副作用。因此整理出正確使用耐絞寧的4要點,包含隨身攜帶、安全坐下、吞下含服、等待5分鐘等。

洪正憲在臉書粉專「藥師洪正憲-藥就趁憲在」發文指出,心肌梗塞是常見且可能致命的心血管疾病,主要是因冠狀動脈狹窄或阻塞,導致心臟肌肉部分壞死。而心絞痛則是由於相同原因導致的心肌缺血,但情況較輕微。然而,想治療心梗,不少患者會使用耐絞寧(硝化甘油)。它可以迅速舒緩心絞痛的急性症狀,如胸痛、胸悶或呼吸困難。

自行濫用藥物 嚴重恐致休克

洪正憲強調,但要留意,不同類型的心臟病有各自的成因和症狀。長期出現胸悶或呼吸困難等症狀時,應及時尋求醫師的診斷,避免自行濫用藥物,錯過治療的最佳時機。如果未經醫生診斷和處方,隨意使用耐絞寧可能會引起血壓劇烈下降、心跳過快或過慢,甚至有可能造成休克等嚴重副作用。

洪正憲接著說,在使用耐絞寧時,請遵循以下4個要點以確保安全。並提醒,耐絞寧只是心絞痛發作時的急救藥物,不是一般胸悶症狀的治療藥物,也不是萬能藥物。應嚴格遵循醫生的處方指示,不應私自購買或分給他人使用。另,維持健康的生活習慣、定期複診,並按時服用醫生開的藥物,才是維護心臟健康的長遠之策。

1.隨身攜帶:開瓶後,請在瓶蓋上標記開瓶日期(開瓶後可保存6個月),並將其儲存於原瓶中。使用後,記得鎖緊瓶蓋,並妥善放置於隨身包中,避免直接放在口袋裡。

2.安全坐下:由於耐絞寧會導致血壓下降或頭暈,請先找一個安全的地方坐下再服用。並且絕不應與壯陽藥物同服,以免造成血壓過低,帶來風險。

3.吞下含服:將藥片放在舌下溶解,期間不要吞嚥口水。切記不要吞服、壓碎或咀嚼藥片。含服時可能會感到輕微的辣味或刺痛。

4.等待5分鐘:如果一顆藥片效果不顯著,可以每隔5分鐘再含服一顆。若15分鐘內連續含服3顆後仍無效,請立即尋求醫療協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