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腹脹如孕婦竟是肌瘤作祟 機械手臂取出1.5公斤子宮

2024/01/02 18:31

陳文欣醫師說明患者病況。(新北市立土城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新北市48歲謝小姐一年前開始摸到下腹部硬塊,近半年常常感到頻尿及脹氣,到婦產科就醫,發現肚子裡長了直徑13公分大的子宮肌瘤,子宮脹大到相當懷孕20週的大小,醫師採用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精準完整摘除1.5公斤重的子宮,由於開刀傷口小,謝小姐術後很快便能下床走動進食,2天後就出院。

切除的子宮肌瘤直徑13公分,子宮脹大到相當懷孕20週大小,手術摘除1.5公斤重的子宮。(新北市立土城醫院提供)

新北市立土城醫院婦產科醫師陳文欣表示,約4成的女性罹患子宮肌瘤,患者可能會因為肌瘤生長的位置、大小、數量多寡而產生不同的症狀,有些人是以經期大量出血為症狀,但有些人則是頻尿腹脹等壓迫型的症狀為主,罹患子宮肌瘤並非一定需要手術治療,但如果肌瘤引起的症狀已經影響到日常作息,甚至嚴重貧血,手術不失為一個立即見效的治療方式。

陳文欣表示,決定手術前和謝小姐進行充分討論,其一、謝小姐沒有生育需求,其二、謝小姐擔心手術後肌瘤再度復發的可能性,仔細思考後選擇直接摘除子宮,因爲希望能快速回到工作崗位,也因腫瘤十分巨大,若使用傳統開腹手術必須留下長達10幾公分的傷口,謝小姐選擇精密的達文西手術,來完成這項困難的手術。

陳文欣表示,達文西機械手臂靈巧又可轉彎,儘管腫瘤十分巨大,達文西手臂仍可在有限的空間裡創造更多角度,有利於複雜困難的組織剝離及止血。

她表示曾被許多病患詢問,小小的傷口會不會切不乾淨,其實就像手機越做越小的今日,科技的進步不在大,而在「精準」,配合3D立體的放大影像系統,達文西手臂可以精準的切除子宮及肌瘤,更有機會看到傳統肉眼看不清楚的死角及細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