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高尿酸多喝水、別碰酒! 營養師:遠痛風遵守飲食4準則

2023/12/31 20:28

倪曼婷指出,酒精及含果糖飲料在體內會代謝為乳酸,影響尿酸排泄,並且會加速尿酸形成,尤其是啤酒最容易導致痛風發作;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高尿酸血症與痛風有關,當抽血報告顯示出尿酸過高時,能做什麼改變?營養師倪曼婷在臉書專頁「倪曼婷 營養師」發文表示,飲食上,最基礎應該做到適量攝取蛋白質、增加水分補充、避免飲用酒精及含果糖飲料、避免大量攝取特定食材,並且維持健康腰圍、多運動。

倪曼婷指出,若查出高尿酸,飲食上至少需做到,適量攝取蛋白質,避免大魚大肉,減少肉汁、肉湯的攝取;增加水分的補充,若身體無特殊情形,每天至少補充水份2公升以上。避免飲用酒精及含果糖飲料,尤其是啤酒;避免大量攝取特定食材,如曬乾香菇、紫菜、內臟及海鮮類。再來就是均衡飲食、養成運動習慣了。另根據《台灣痛風與高尿酸血症2016年診治指引》,附上高尿酸血症與痛風日常生活指導與飲食建議,建議如下:

● 維持標準的體重及腰圍:若體重過重應慢慢減重(每月減輕1公斤以內),不宜快速減肥或斷食,以免因細胞大量崩解產生尿酸,而導致痛風發作。此外定期量腰圍,男性不逾90cm,女性不逾80cm。

● 適量增加身體活動:研究顯示,身體活動與降低高尿酸血症死亡率,具有顯著相關性;因此宜建議患者進行適度、有效的運動。

● 維持適當水分補充:喝水不足恐誘發痛風發作,適量補水3-4天,血尿酸值會回復正常。

● 避免酒精及含果糖飲料:酒精及含果糖飲料在體內會代謝為乳酸,影響尿酸排泄,並且會加速尿酸形成,尤其是啤酒最容易導致痛風發作,咖啡及茶則無限制。

針對飲食種類詳細建議

● 醣類:所有五根莖類皆可食用。

● 蔬果類:除曬乾香菇和紫菜不宜大量食用外,如豆芽、豆苗皆可食用,水果則無禁忌。

● 蛋白質:對含有高嘌呤的食物如內臟、海鮮類(海參、海蜇皮除外),宜減少攝取。

● 乳製品:每日攝取超過2杯牛奶,可以降低50%的痛風發生率。

● 油脂:高脂肪食物會抑制尿酸排泄,勿大量食用。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