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玻尿酸肌膚保濕聖品 醫:濃度非唯一考量

2023/12/30 12:22

醫師指出,玻尿酸濃度並不能做為選擇產品的唯一依據,因為原料純度、平均分子量與3D立體結構都會影響產品吸水效果;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在保養的領域中,有源源不絕的新興成分,但根據研究指出,玻尿酸一直是保濕護膚界的流行成分,更是肌膚護理中受歡迎的成分之一。皮膚科醫師邱品齊表示,選擇玻尿酸產品,濃度非唯一考量,因為原料純度、分子量、結構都會影響吸水效果。食藥署也建議搭配油脂成分保養品鎖住水分,保持水潤肌膚。

玻尿酸 高分子多醣體

玻尿酸(hyaluronic acid)又稱透明質酸,是一種高分子多醣體,廣泛存在於皮膚真皮層中,其功效除了保濕也能增強皮膚的彈性,平均分子量介於幾萬到幾百萬Dalton之間,具有高度的黏彈性、保水性和潤滑作用。目前主要由三種來源取得玻尿酸,分別為動物組織提煉、微生物發酵與化學合成法。

濃度不是產品唯一依據

邱品齊指出,玻尿酸濃度並不能做為選擇產品的唯一依據,因為原料純度、平均分子量與3D立體結構都會影響產品吸水效果,通常分子量越大、網狀結構愈完整,會有較佳的吸水效果。邱品齊強調,由於每個人膚質差異很大,相同的商品在不同的皮膚狀況下使用,也會有不同效果。

食藥署也提醒,由於玻尿酸有很強的吸水能力,當環境中濕度越高,保濕效果就越好,反之,若環境較為乾燥,吸水能力就會打折扣。因此,使用時建議可搭配油脂類的成分,將水分鎖住,更能維持皮膚的水潤感。

轉載自衛福部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954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