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指甲4狀況恐是身體警訊! 中醫:甲床太白恐與肝炎有關

2023/12/26 20:40

中醫師指出,指甲隱含了眾多健康的訊息,中醫透過檢查指甲的型態、軟硬度、凹痕與甲床的血色充盈與否,以診斷身體臟腑氣血的功能;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劉力仁/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別看指甲小小一片,其實隱含了眾多健康訊息!中醫師邵禹豪提醒,若指甲出現4種情形,是身體的警訊,需要小心,其中,甲床顏色較淡或指甲特別白,常見於貧血、營養不良的患者,但也有機率是嚴重的心腎疾病;另外,甲床的顏色異常地白,周邊的顏色卻又是正常的,也要小心可能與肝炎有關。

中醫「望爪甲」是在檢查氣血輸送情形

中醫師邵禹豪在臉書專頁「中醫師邵禹豪.阿豪醫師」發文表示,透過檢查指甲的顏色、型態,甚至是甲緣周邊的色澤、脫屑程度,有助於迅速理解患者的體質背景,進一步制定出合適的治療方向。

他表示,手指末端是氣血循環的末梢之處,是能量與營養物質輸送的最後一站。如同幅員遼闊的泱泱大國,若是國內的政經情勢穩定,自然也有充足兵糧預算,建立良好的邊防系統。所以,諸如望爪甲、望頭髮、望耳廓等診斷方法,也是在檢查氣血輸送是否充分,以至於有餘裕建立邊防。

指甲外觀能反應身體臟腑狀況

邵禹豪指出,中醫透過檢查指甲的型態、軟硬度、凹痕與甲床的血色充盈與否,以診斷身體臟腑氣血的功能,西方醫學也認為,指甲的健康可以反應心、肝、肺等臟器的疾病。而指甲是由皮膚角質層硬化而來,作用是保護末端指腹,維持穩定性,甚至可以增強觸覺敏感度、協助手部的精巧動作。

邵禹豪科普,古代稱呼指甲為爪甲,《素問‧六節臟象論》云:「肝者,....其華在爪。」、《望診遵經.爪甲望法提綱》提及:「筋之餘。膽之外候也…蓋膽者肝之腑。爪者肝之華。故以爪候膽也。」

爪甲由肝膽精氣所生,故透過檢查爪甲,可以反應肝血、肝精的充盈度。正常人的指甲顏色要均勻,淡紅為主,且質地要堅韌,表面光滑透亮,且不應有分層與過多的紋路。另,邵禹豪分享若指甲出現4種異常情形的對應症狀,提供民眾參考:

指甲異常對應症狀一次看

甲床的顏色較淡、爪甲特別白:常見在血虛或是氣血兩虛的患者上,譬如說貧血、營養不良的患者比較有機會見到,嚴重的心腎疾病也有機會出現;另外,甲床的顏色異常地白,周邊的顏色卻又是正常的,也要小心是不是肝炎的問題。

甲床呈藍紫色、深紅色:血氧不足的表現,此外也可能是血瘀體質,整體上要注意心肺的問題。

爪甲有大量裂紋:要懷疑自體免疫疾病與甲狀腺疾病,此外也要懷疑是否為黴菌感染,黴菌感染的爪甲除了裂紋,通常也會有色澤變化,如變黃、變灰。

爪甲點狀凹陷:指甲有一顆顆的小凹陷點,要注意是否有自體免疫疾病如乾癬、類風濕性關節炎等病。

中醫師表示,若甲床的顏色異常地白,周邊的顏色卻又是正常的,也要小心可能有肝炎的問題;圖為示意圖。(圖取自shutterstock)

邵禹豪提醒,如果見到以上問題,不妨尋找信任的中醫師或皮膚科醫師檢查,透過小訊號及早發現問題,盡早避免重大疾病的發生與惡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