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旬翁驚見「不乾淨」視幻覺 確診路易氏體失智症

2023/12/26 18:10

醫師指出,路易氏體失智因多重認知功能異常,易產生視幻覺,進而引起非常嚴重的焦慮;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70多歲李老先生,約從2年前起向家人反映家裡「不乾淨」,看到很多陌生人或貓、狗在家,場景栩栩如生,嚇得不敢1人在家;1年前他逐漸認知起伏、思緒中斷,一下知道、記得,一下不知道、不記得,很難溝通;半年前身體漸僵硬、會手抖,有幾次跌傷,幸未骨折。神經內科醫師指這是失智症中較少見的路易氏體失智症。

郭綜合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趙昌宏表示,路易氏體失智症佔所有失智症雖僅5%,但診斷率僅1、2%,有3%被診斷是他種失智症。而路易氏體失智經治療,存活率約7年,若未治療,存活率低到3、4年;不像失智最大宗的阿茲海默症,經介入治療後有15年到20年較長的存活率,提醒民眾注意家中或身旁親友,如有視幻覺、認知起伏記憶衰退,之後到帕金森症狀,請儘快求診神經內科。

郭綜合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趙昌宏指,路易氏體失智症佔所有失智症雖僅5%,但診斷率僅1、2%,有3%被診斷是他種失智症。而路易氏體失智若未治療,存活率低到3、4年。(記者王俊忠攝)

據統計,到2022年底台灣失智症總人口接近32萬人,預計到2041年可能多達67萬人,即平均每100人有3人罹患失智症,其中65 歲以上失智症盛行率為7.78%,亦即65歲以上每12人有1位是失智患者。

趙昌宏指失智症為一群疾病症狀的統稱,與記憶、思維能力減退相關,病因可歸納為退化性、血管性和其他因素導致,需醫師從許多證據綜合判斷,才能確認是哪一類失智症,其中以阿茲海默症佔60%最常見、帕金森失智5~10%、路易氏體失智約5%。

阿茲海默典型症狀是記憶力喪失;路易氏體失智者早期記憶力喪失程度,不像阿茲海默這麼嚴重,雖然隨著病程仍有記憶力喪失情形,但路易氏體典型認知退化病徵為注意力不集中、視覺空間功能異常、執行功能異常等。

趙昌宏說,路易氏體失智因多重認知功能異常,易產生視幻覺,進而引起非常嚴重的焦慮,此視幻覺是栩栩如生地反覆出現,可以被確切詳細描述。

路易氏體失智和帕金森失智,兩者在病理上源頭相同,只是症狀展現順序不同,路易氏體失智為大腦先受損,認知功能退化較早;帕金森失智為腦幹先受損,出現動作障礙的時間較早,兩者起點不同,但最終的結果則是類似。民眾若有失智、手腳發抖或合併症狀的情形,都可尋求神經內科診治。

分布在大腦皮質的路易氏體。(郭綜合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