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3個「聖誕食物」含中藥香料 中醫:溫經通絡、助暖身

2023/12/25 18:34

王大元說,薑餅人的原料中含有生薑、肉桂粉、肉荳蔻、丁香或杏仁粉;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聖誕節許多人會準備,像是炸雞、披薩、軟餅乾、樹幹麵包、香檳等食物過節,對此,中醫師王大元在臉書專頁「元氣中醫師 王大元」發文分享,其實還有3個聖誕節食物含有中藥成分,可以讓您在冷冽的寒流中更加暖和,包含烤火雞、熱紅酒、薑餅人。

烤火雞

王大元指出,第一個食物是烤火雞,常會使用到肉荳蔻、丁香、月桂葉、迷迭香、鼠尾草等香料,富含抗氧化的功能,又兼具健康與美味。中醫常使用這些藥材來調整體質,其中「肉荳蔻」辛苦溫,用於脾胃虛寒的脹痛、下痢不止,能溫中止瀉、行氣止痛;「丁香」甘辛大熱,可用於胃寒嘔吐,溫中散寒、降逆止嘔,常用於虛寒體質的經常性嘔吐。

其餘成分如「月桂葉」辛微溫,具有獨特的香氣,可以減輕扭傷、風濕所引起的肌肉疼痛,也能減少脘脹腹痛;「鼠尾草」則是性味平辛苦,清熱利濕、活血調經、解毒消炎,可用於牙齦腫痛或抗菌止瀉。迷迭香辛溫無毒,能提神醒腦,增強腦部記憶力,若是考生也可適量來點迷迭香。

熱紅酒

第二個食物是熱紅酒,製作材料有酒、水果、糖,再加上各種香料如丁香、肉桂、肉荳蔻、茴香、生薑一起熬煮,香氣四溢。「肉桂」散寒止痛,溫經通脈,常用於痛經、末梢循環不良;「生薑」溫中止嘔、驅寒除痰,發汗利濕,用於溼冷水腫的體質;「茴香」辛溫,散寒止痛,理氣和中,能夠減少脹氣、溫暖末梢循環。可加入柳橙、蘋果或檸檬片;糖則可改用黑糖健脾或蜂蜜潤肺。

薑餅人

聖誕節怎麼能少得了薑餅呢?薑餅的由來眾說紛紜,有人認為是伊麗莎白女皇一世突發奇想將薑餅製成賓客的模樣作成禮物;也有認為與十字軍東征有關,後來傳到了德國,改良後意外成了現今薑餅的前身;更有傳說認為是一對因為戰爭而分離的戀人,為了互相尋找而製出對方相貌的餅乾。

王大元說,薑餅人的原料中含有生薑、肉桂粉、肉荳蔻、丁香或杏仁粉,跟上述的烤雞、熱紅酒一樣能暖中散寒、利水除濕和溫經止痛,但是吃多還是會發胖,淺嚐即止就好,有胃食道逆流的人更要少吃一點。以上香料大多辛溫發散,能為溫經通絡之用,食後身體會感到溫暖、發汗、滿臉通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