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低溫慎防高血壓! 研究:缺維生素D也要小心

2023/12/23 10:39

食藥署表示,維生素D也是容易影響血壓的因素之一。冬天除了做好保暖措施,定期出門曬曬太陽也有助於穩定血壓;圖為情境照。(資料照)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藥師,我最近血壓都偏高,是不是跟天氣變冷有關係?」食藥署表示,低溫確實可能會造成血壓上升;不過除了溫度以外,維生素D也是容易影響血壓的因素之一,多項研究都指出,缺乏維生素D可能會活化腎素-血管收縮素系統而導致血壓升高。除了做好保暖措施,定期出門曬曬太陽也有助於穩定血壓。

食藥署在臉書專頁「藥博士 正藥說」發文表示,美國心臟科協會的研究顯示,跟夏天相比,冬天的血壓平均會增加1.7mmHG,而血壓控制率相對也下降了5%。

造成冬季高血壓的原因有很多,例如:溫度、維生素D、活動量、荷爾蒙等。溫度造成血壓升高的機轉尚不明確,但是低溫會增加交感神經的活性,以及增加兒茶酚胺的分泌,可能會增加心跳以及周邊血管的阻力,而導致血壓升高,另外一項研究也指出,溫度可能會影響體內一氧化氮的合成,進而影響血管的功能。

食藥署提醒,控制好冬季高血壓的首要條件,就是做好保暖的措施,尤其在高危險族群,例如老人或是心血管患者,透過開暖氣或是穿著保暖衣物的簡單小措施,就能大大降低高血壓的風險,養成定期的量血壓習慣也是重要的不二法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