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亂吃「龜鹿二仙膠」恐上火 中醫:3種人更要少碰

2023/12/18 19:35

中醫師強調;火氣大、消化功能不佳、處於感冒或發炎急性期的人不應服用「龜鹿二仙膠」。(資料照)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醫師,我氣血虛,容易疲勞、喘,可以吃『龜鹿』嗎?」,中醫師邵禹豪指出,龜鹿二仙膠適用於「虛寒」體質者,但不是一般人以為的疲勞、陽痿早洩、四肢冰冷就是「虛」或「寒」。事實上,疲勞有多種原因,像是濕氣重、陰血虛、氣鬱化火的人皆會導致疲勞,若服用龜鹿、人參只會造成上火的反效果;並強調,火氣大、消化功能不佳、處於感冒或發炎急性期的人不要吃。 

疲勞亂補恐致失眠、口乾舌燥

邵禹豪在臉書專頁「中醫師邵禹豪.阿豪醫師」發文指出,龜鹿二仙膠裡面含有人參、枸杞、龜板、鹿角等藥材,除了龜板之外,其餘的皆是較為溫補的藥材。藥物的偏性能糾正身體的偏差,故此藥適用於「虛寒」者。

事實上,疲勞有多種原因,濕氣重、陰血虛、氣鬱化火的人皆會導致疲勞,而這3種情況用了龜鹿、人參都會上火,甚至出現失眠、口乾舌燥、便秘、高血壓等情況,不可不慎。

亂吃恐礙胃 服用前先詢問中醫師 

假設今天症狀都符合虛寒,那就真的可以吃「龜鹿」嗎?邵禹豪表示,還有一件事要搞定,那就是消化功能。富含動物膠質類的中藥補品,若沒有先確保患者的消化功能,亂吃其實非常礙胃。他建議,在服用龜鹿前請至診間詢問中醫師,避免錯用補藥,越補越上火,引發一連串不適症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